“‘十四五’时期,阿道夫将继续夯实中国高端香氛洗护第一品牌的地位,始终秉承‘品质改变生活’的企业使命,让更多的、全球的消费者感觉生活很美好,‘爱的味道’很美好。”

  9月15日-17日,以“奋进‘十四五’,开创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民族洗护品牌阿道夫总裁李志珍受邀参加年会,并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介绍了企业发展的前沿理念、先进经验做法,探讨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出台的《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领域培育出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

  (阿道夫总裁李志珍受邀参加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

  “政府对行业的扶持力度特别大,我们的信心特别高。”李志珍说,阿道夫在创业初期,通过科技创新,在中国洗护行业闯出一条血路,开辟出独特的高端香氛赛道,打造出与外资企业竞争的“核武器”,用匠心研发好产品,同时给消费者带来精神上的愉悦。

  具体来说,阿道夫构建了“三园一院一室”,不断深化与江南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为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其中的阿道夫头皮头发研究院,用技术创新引领行业突围;阿道夫科研创新实验室,首期投资就高达数亿元,科研硬件与研发水平在行业内首屈一指。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2018-2020年,阿道夫年零售额均超百亿元,撑起了国货洗护第一品牌的大旗,引领着中国高端香氛洗护行业的茁壮成长。“我们的洗护产品在高端领域从百分之一二的市场份额,增长到10%以上,说明我们阿道夫在正常有序、健康地发展,我们觉得特别自豪。”

  “正是在科技创新上的奋勇争先,阿道夫才能不断推阵出新,始终如一地保障产品的高品质。”李志珍介绍,阿道夫还将“高端香氛”“高品质”等品牌基因,延伸到家清领域,研发孵化出阿道夫·蒂姆森芯香氛洗衣凝露,为消费者提供身体护理级别的高端香氛衣物护理产品。

  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3060”目标,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事业。作为民族洗护品牌,阿道夫有哪些动作?

  (阿道夫总裁李志珍接受新华网专访)

  面对新华网记者的提问,李志珍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全球企业公民,阿道夫一直坚持将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理念融入到研发和生产之中,大力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们争取在2026年实现以天然可生物降解为主导目标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命,引领健康、时尚、绿色生活方式和潮流。”

  目前,阿道夫的环保工厂在低碳排放和污水处理上,已经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减少20%(每生产单位),污水处理站能实现每天90吨的污水净化处理。

  据了解,阿道夫·蒂姆森芯香氛洗衣凝露,其超浓缩产品的活性物含量达到50%,远高于行业标准浓缩25%的双倍指标。“相比传统洗衣液,无论是在包装、用水,还是在物流运输方面,都更低碳环保。”

  “上下拧成一股绳”,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突如期来的疫情,使得整个社会、整个行业,都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如何保持韧性与活力,是企业面临的一个挑战。

  (阿道夫总裁李志珍参加“开局“‘十四五’、东北振兴的突破之路”圆桌对话)

  “疫情发生后,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企业怎么生存,我们能为社会做什么。”李志珍说,作为国货品牌,阿道夫号召公司员工和代理商,在短短三天内便向武汉捐款460万元,后来还捐赠一批物资,用于支持新冠疫情的防治工作,“一起为社会做贡献,一起共渡难关”。

  同时,通过打造“空中美课”,线上指导客户、代理商如何做好互动直播、社群营销等,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帮助客户、代理商走出销售困境。

  另外,阿道夫也迅速进行转型,上下拧成一股绳,建立直播团队,实行全员营销,拉动线上营销业绩,全年实现逆势增长,极大地提升了代理商和公司全员的信心。

  “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服务好客户、代理商,不断地一起共同努力。”李志珍说,作为企业,一定要有责任心,不管企业发展得怎么样,一定要以客户、代理商和团队为根本,齐心协力做好业绩,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阿道夫今年已开启全球品牌布局,在多个国家研发生产洗护产品。未来,阿道夫将携阿道夫·蒂姆森一起双品牌出海,让“爱的味道,一辈子忘不了”“有家就有爱的味道”进入世界家庭,展现中国民族品牌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