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9月29日电(记者毛一竹、毛鑫)今年6月,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各网点统筹设置“办不成事”窗口,派专人跟进服务,专攻群众办不成的事。截至9月中旬,“办不成事”窗口受理业务107宗,回复率100%,办成率81%,涉及商事经营、投资建设、政策扶持、房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办不成事’窗口倒逼我们流程再造,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行政服务。”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卫权一语道破了把事办成的“诀窍”。

  从“办不成”到“办得成”,“95后”创业青年林荣铿深有感触。不久前,他的公司为了首次参与招投标,需要办理“公司变更登记业务”。不料,因业务部门系统升级,该申请5个工作日内无法办理。心急如焚的林荣铿来到“办不成事”窗口。窗口专员了解情况后马上联动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开药方”,想出合法、变通的解决办法。只用了两个工作日,林荣铿便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顺利参与了招投标。

  是办事窗口,更是监督窗口。“窗口直接跟企业、群众打交道,是我们的监督重点。”佛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文说,“以监督推动办不成的事晒到阳光下办,难办的要尽力想法办,好办的要尽可能加快办,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

  今年,佛山市委市政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机关作风及重大项目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动刀”。其中,南海区纪委监委查办了区房管系统腐败系列案,查处涉案人员47人。

  佛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梅河清说,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化多项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主动履职、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