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由中信集团投资、中信城开实施、中铁隧道局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汕头海湾隧道主线通车。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第一座穿越8度地震烈度区的大直径盾构海底隧道,因施工综合难度和风险首屈一指, 成为国内最具挑战性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工程之一,被誉为“世界级超级工程”。

  中信集团情系民生彰显央企担当,与汕头市政府携手共建自汕头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中信滨海新城,并将其打造成广东省新型城镇化标杆项目。其中,就包含民生工程汕头海湾隧道。

  中信汕头滨海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观平介绍到,隧道通车后,汕头南北两岸将实现全天候通行,两岸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大大提高了城市交通能力,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将有力促进城市扩容提质和民生改善。

  从2008年项目立项到2022年主线通车,汕头海湾隧道经历了14年之久。这漫长的14年,既是海内外潮人日夜期盼的14年,更是中国隧道建设者皓首穷经、苦心孤诣的14年。在这个过程中,中信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担当,集合投资、融资、机械制造、工程管理、城市运营和院士专家等多方资源,为这座承载着海内外潮人梦想的超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首座在8度地震烈度区建设的海底隧道,具有“大、高、硬、浅、险”五大世界级难点,综合施工难度和风险极大。被誉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建设过程中,汕头海湾隧道项目成立了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多次邀请行业领域的专家研讨攻关,项目各方取得了14项发明专利授权、2项科技发明、获得5项省部级奖励等多项成果,为中国隧道工程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具有战略性的贡献。

  业内人士指出,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地震高烈度地区隧道抗震设计,将对未来隧道抗震设计施工起到指导作用。大量已验证过的基础数据的提供和积累下来的建设经验,也将对我国未来开工建设的琼州海峡隧道、烟大隧道等重大项目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国穿江越海隧道科技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项目曾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的高度评价。

  海湾隧道海底段分别采用2台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其中,一台由中信重工和中铁装备联合研制,其刀盘直径达到15.03米,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这台设备也填补了国内关于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研制的空白,带动盾构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应用等环节的持续发展,打破了国外大型盾构长期垄断的局面,标志着我国在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技术和盾构装备的研发制造步入世界先进领域。

  汕头海湾隧道项目进展之所以备受瞩目,源于其对解决汕头市过海交通瓶颈和拓展城市空间承担着重要作用。通车后将有利于促进城市现代化交通体系加快形成,助推汕头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发挥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是创造和提升城市价值的重大民生工程。

  中信集团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发挥金融实业并举的特色,以“智慧城市的营建者”的身份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发展路径,实现新型城镇化与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板块的深度融合,助推国家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未来,中信将依托自身优势与大项目经验,继续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