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下午,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餐饮服务与管理方向)暨顺峰餐厅服务员(领位、值台服务员、传菜员)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在顺峰大良店举行。据了解,1999年至今,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与顺峰餐饮管理集团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双方本着“以生为本,携手共赢”的合作理念,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餐饮服务与管理人才。

  本次研讨会以专业学生在顺峰实习三大岗位——领位、值台服务员、传菜员为目标开展职业能力分析,突破开展各专业方向的职业能力分析,为人才培养标准的修订奠定坚实的基础。如进行岗位能力分析及职业品格分析,主要解决专业学生在未来的岗位中“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如何做好”的问题。另外还有针对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职业情感与校企文化差异分析,解决如何让学生“愿意做”“乐于做”。

  学校经管部部长梁吉昌指出:学校和企业的性质不同,校企文化必然有差异。如何求同存异,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专业文化契合企业文化,课程教学内容渗透企业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分析职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和职业敬业感,提出企业方必须以关爱学生,注重与学生沟通并提供各类培训作为留住人才的主要抓手,而校方则需要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情感。

  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中国粤菜之源”,但餐饮服务与管理专业还未能真正跟上发展步伐,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结合顺德实际,开展政、行、校、企多元互动,共同探究餐饮企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研制校企合作餐饮管理人才培养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为中职学校开设餐饮服务管理专业积累宝贵经验,值得深究。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随着专业的整合与发展,其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目前已细化为三大发展方向:国际酒店服务与管理方向、酒店财务管理方向及餐饮服务与管理方向。其中餐饮服务与管理方向专业办学将与顺峰集团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