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鹏飞(右)在比赛中/新华社郑鹏飞(右)在比赛中/新华社

  佛山日报讯记者招钰英报道:6日,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项目迎来首个决赛日。首次参加全运会的顺德选手郑鹏飞以3分53秒809获得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的金牌。

  在当日的比赛中,位于第四道的郑鹏飞在前750米一直落后于云南选手刘浩,最后250米,郑鹏飞奋力直追,最终以0.656秒的微弱优势反超刘浩,成功摘得个人首枚全运会金牌。

  提及比赛中的表现,24岁的郑鹏飞说:“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压力有些大,备战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总算有了回报。前半段虽然落后,不过后半段一直没有放弃,坚持就是冠军。”

  郑鹏飞的启蒙教练、顺德业余体校校长毛国斌专程赶到天津为爱徒助威。看到郑鹏飞如愿地拿到金牌,毛国斌高兴地说道:“他近年的进步很大,他的最佳成绩比今天决赛的成绩还要快4秒。”

  据毛国斌介绍,郑鹏飞是黑龙江人,2007年来到顺德业余体校开始皮划艇训练。经过四年多的训练,郑鹏飞在2011年进入省队。2014年,先后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双人划艇1000米亚军与单人划艇5000米第五名,凭此成绩,当年荣获皮划艇“国际健将”称号。

  毛国斌说,顺德开展皮划艇运动已有近30年的历史。目前顺德有20多个皮划艇运动员,平时多在大良桂畔湖训练。此次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除了郑鹏飞,还有蔡楚裕、肖浩宇、罗素敏等人。其中,郑鹏飞和蔡楚裕进入决赛阶段。

  今天上午,郑鹏飞还将和河南选手王龙奎联手冲击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金牌。而蔡楚裕将向男子1000米双人、四人皮艇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