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饮食协会嘉宾对菜式“大漠风沙”的烹调赞誉有加伦教饮食协会嘉宾对菜式“大漠风沙”的烹调赞誉有加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培仪 莫胜娜 朱德文摄影报道:9日,第十二届顺德区私房菜大赛伦教赛区比赛在伦教碧桂园火热开赛,30组参赛选手现场制作拿手私房菜,一展厨艺。中国烹饪大师、赛事评委梁浩培说,赛事水平逐年提高,私房菜实力可以和专业人才水平媲美。

  本次比赛共吸引近50组队员报名,筛选出30组选手分两轮进行比赛。纵观全场,选手多为夫妻、朋友搭档参赛,选用食材种类广泛,烹饪方式多种多样。菜式上,既有传统的家乡菜,也有不少创新菜。

  评委们一一品尝各组作品,综合外观、口感、味道、创新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19号选手伍铭欣的作品“大漠风沙”获得第十二届顺德区私房菜大赛伦教赛区冠军。伍铭欣表示,作品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十分开心。“大漠风沙”的主要食材是花螺,比较特别的是,伍铭欣加入金蒜进行翻炒。“制作金蒜是很重要的步骤,要挑选新鲜的蒜头,剁碎、飞水、油炸,炸的过程很关键,时间、火候控制不好都会影响蒜的出品。”伍铭欣说。

伦教街道党工委委员黄炫丹为冠军得主伍铭欣颁奖伦教街道党工委委员黄炫丹为冠军得主伍铭欣颁奖
冠军菜式“大漠风沙”冠军菜式“大漠风沙”

  近年来,伦教制定了以“珠宝、文化、旅游”为主的发展路线,因美食资源出众,自然成为伦教文化旅游的重要关键词。而随着城市升级的不断深入,伦教美食开始寻求更大范围的交流融合。今年8月份,顺德“凤厨下南洋”活动在伦教启动,首个精彩活动“凤味飘香”在伦教打响头炮。该活动已经纳入2017顺德美食节重头活动之一,将历时半年,其间将举办马来西亚顺德美食嘉年华、马来西亚顺德华侨回乡寻味等活动,顺德与马来西亚的厨师、市民将有多种形式的美食交流,“希望通过这样的付出,能将顺德美食推广到马来西亚,也希望我们的厨师在马来西亚交流中学习到更多。”伦教某餐饮企业负责人党美娜说。

  马来西亚好山好水好风光,是较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美食极负盛名,在顺德已经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以及伦教旅游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的当下,这样国际间的美食交流意味着伦教美食将走出国门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而作为对内美食交流的私房菜大赛,伦教坚持多年,而在伦教珠宝文化旅游品牌打响之下,伦教对美食交流也有了更多的想法,伦教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文体办公室主任黄炫丹说,希望明年能有专业和业余的比赛,“专业比赛能够提升顺德美食之都的品位,业余比赛则能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广泛传播,让伦教私房菜家喻户晓,吸引更多人来伦教旅游,品尝美食。

  “伦教私房菜制作氛围十分浓厚,美食烹饪能手分布在民间。”黄炫丹希望通过私房菜大赛,在民间挖掘出更多的名家参与活动,让顺德美食文化得到传承,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提升街道整体烹饪水平和美食水平,将美食名片发扬光大。同时,赛事的开展对促进宜居伦教、珠宝名镇、美食之乡的建设也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