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梅师遥报道:8日晚,“绿动党源”读书沙龙(第三季度)村居专场在陈村党群中心举行,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大良街道农业和社会工作局局长伍时骏作为主讲嘉宾与陈村50位村居干部共读《新乡土中国(修订版)》,透视农村发展肌理,畅谈新时代农村治理。

  随着陈村步入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陈村组办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陈村镇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将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促进基层稳定,通过强化政府治理和基层自治能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党员干部系列教育培训便是其中一项工作。

  本次“绿动党源”读书沙龙村居专场的目的便是通过阅读交流,让村居干部进一步了解村居发展问题和提升村居治理,培养后备干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解决村居发展中的问题。

  “《新乡土中国(修订版)》的特点为理论扎实、切合时代、农民视角、中国立场、乡土情怀、实践丰富”。在一个半小时的导读时间内,伍时骏抽丝剥茧分析了《新乡土中国(修订版)》乡土本色、村治格局、制度下乡、村庄秩序、乡村治理、乡村研究方法六篇的核心内容,对农民和农村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读《新乡土中国(修订版)》,自然会让人想到费孝通著述的《乡土中国》。”伍时骏表示,费孝通著述的《乡土中国》被称为研究中国基层传统社会——农村的经典。而《新乡土中国(修订版)》的一个特点是把握了时代背景,也就是书名中的“新”字。费孝通当年研究的中国确实是一个“乡土中国”。费孝通将乡土中国定义为“捆在土地上的中国”。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去‘捆在土地上的中国’——‘乡土中国’已经成为了‘市场中国’。”伍时骏认为,本书是了解当代中国农村的力作,在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方面给出了有意义的建议,“我们更加认识到乡村建设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我们如今开展的议事监事会、直联制度等农村治理方法要进一步深入。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加要注重社区营造和文化的建设”。

  “书中分析了乡村问题,但没有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而且书中提到的农业税等问题,在我们工作中也比较少见到。”陈村农村工作干部在分享交流环节中提出了疑惑。

  “农村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一个方法可能适合这个村居却不适合另一个村居,关键是做到实事求是,结合村居实际。我们需要了解书中分析的村居发展本质,这能帮助我们理解具体工作中的问题。”伍时骏回应道,虽然书中举的案例和现象是以华中地区农村为主,但是调查报告中分析呈现的一些问题在珠三角地区农村发展中也存在,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大良启动农村地籍调查

  年底全面完成村委会部分外业测量和权属调查

  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文静报道:昨日下午,大良街道召开农村地籍调查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辖区农村地籍调查工作。

  此次会议旨在传达贯彻国家、省和区关于农村地籍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大良街道农村地籍调查工作。大良街道辖区农村地籍调查涉及面积80.3平方公里。按照省、区的工作安排,2017年底要全面完成村委会部分的外业测量和权属调查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城建局局长谢德强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农村地籍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省及区农村地籍调查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大良街道地籍现状,此次地籍调查的范围主要是:建设用地范围内所有使用权宗地的权属、界址以及地上房屋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城乡地籍管理一张图数据库,构建地籍数据库管理信息平台,制定地籍数据更新机制,即一个数据库、一个信息系统、一套更新机制“三个一”工作。

  为帮助新一届村(居)、股份社农村干部掌握土地管理的基本知识,切实提升土地管理业务水平,当天下午还开展了村(居)、股份社换届后农村干部土地管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