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带着小孩进行粤剧脸谱创作体验。市民带着小孩进行粤剧脸谱创作体验。

  佛山日报讯记者覃征鹏摄影报道:“粤剧中的脸谱主要以夸张的线条、强烈的色彩和象征性的图案勾勒出人物的性格特征……”昨日,25组家庭在顺德博物馆参加顺博工坊的粤剧脸谱创造体验活动,在手工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经过前期征集,25组家庭报名并成功入选顺德博物馆举行的粤剧脸谱创作体验活动。昨日上午,这25组家庭的家长带着孩子到顺德博物馆参加活动。在粤剧脸谱创作体验之前,参加活动的家庭先到博物馆的粤剧展厅参观,了解粤剧的基本常识,加深对粤剧的认知等。参观后,顺博工坊的工作人员对这批家庭进行授课,讲解粤剧脸谱知识及创作技巧等。

  记者看到,一批小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对粤剧脸谱进行上色。市民梁家汉与妻子带着五岁半的女儿参加活动,“在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看到这个活动,感觉蛮新鲜的,就报名带女儿来感受下。”梁家汉表示,粤剧作为传统文化之一,应该让小孩子多接触多学习,希望博物馆多组织公益文化活动。

  顺德博物馆副馆长彭有结介绍,顺德博物馆以顺德本土文化为依托,发挥博物馆作为地区文化载体的功能,向各方来客呈现顺德独特的文化魅力。顺德是粤剧、曲艺之乡,名伶辈出、名编屡现。为了展现顺德粤剧的发展成果,顺德博物馆设有专门的粤剧展厅。顺博工坊作为博物馆常态性活动,在节假日会举行一系列的手工体验活动,让市民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次举行粤剧脸谱创作体验活动,目的是让更多市民了解粤剧、传承粤剧。”彭有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