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愿理准备出车。顺德“网红司机”何愿理一个月里两次救人。何愿理准备出车。顺德“网红司机”何愿理一个月里两次救人。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骆苏艳

  通讯员梁雅淇

  身材高大,留着寸头,看起来总是笑眯眯的眼睛,一口浓重杏坛口音的顺德话,昨日中午,顺德“网红司机”何愿理讲述自己一个月里两次救人的经历。他说,救人没什么,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最开心的是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正能量影响到更多身边人,尤其是他一双子女及其同学。

  一月内两次出手救人

  何愿理是顺汽公交公司的一名驾驶员。10月7日晚上19时40分左右,他驾驶顺汽公交982A线从麦北西成站开往北水村。行驶至北水牌坊路段时,前方发生电动车与小轿车相碰事故,何愿理马上停车上前查看。见到电动车驾驶员倒卧在地,身上有血迹,情况较为严重。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的情况下,何师傅与在场协警将伤者紧急送往杏坛医院。

  这是何愿理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二次救人。第一次救人是9月14日。在同一路段,他救助了一名车祸倒地受伤晕厥的女士。事件经过佛山日报(见9月19日B02版《女子车祸晕厥车长乘客联手救人》)报道后引发了更多媒体的关注报道,央视《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 也进行了报道点赞。何愿理成了顺德的一位“网红司机”。

  何愿理的同事还向记者透露,今年何师傅已经救了3次人了,还有一次在2月份,何愿理救助了一名摔伤的电动车司机。

  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

  做了好事,被媒体报道,何愿理成了“红人”。何愿理谦虚地说,救人没什么,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但他说媒体的采访报道也让他感到高兴——能够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何愿理告诉记者,自己的一对子女也为爸爸的救人事迹感到骄傲。何愿理的女儿读高一,儿子读五年级。孩子们从网上找到了媒体对爸爸的报道,看得很认真,很骄傲。孩子的老师也把何愿理的事迹在班级微信群、学校微信群传播。这些都让何愿理感到自己得到社会的认可,并感染更多的人。这让何愿理感到十分欣慰。

  何愿理所在顺汽公交杏坛车队队长伍元拱对他的评价十分高。伍元拱说,自打认识何愿理以来都能感到他的一副热心肠。“他经常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感染周边的人。我们都很喜欢跟他交流。杏坛车队180名司机里,何愿理是首屈一指的,就算是全公司1000多名司机里,他也是数一数二的。”

  好人好事已成寻常事

  何愿理说自己做的事情也是很多顺汽公交司机所做的事情。其言不假。

  本月4日早上7时30分左右,顺汽公交384线驾驶员麦文标驾驶车辆从新涌水闸开往海凌村委会。行驶至君怡金海岸站路段时,车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表情痛苦,麦师傅马上停车查看乘客情况。在征得车上其他乘客同意后,马上将其送往医院。在安顿好患病乘客后,麦师傅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继续线路运营。麦师傅的救人行为获得车上乘客一致点赞。

  根据顺汽公交公司的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受到媒体公开表扬的好人好事已经有42宗,内部表扬有2812宗。

  顺汽集团副总经理伍锦佳表示,从2010年设立“扶人奖”至今,公司企业文化定位是“与爱同行”,鼓励司机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多做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公司现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鼓励好人好事的奖励机制,如设置奖金奖励制度、积分加分制度、颁奖礼,让做好人好事的司机得到荣誉感和实质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