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一年一度的“政协杯”中小学师生即席临创书法比赛在伦教育馆举办。/通讯员周志锋摄伦教一年一度的“政协杯”中小学师生即席临创书法比赛在伦教育馆举办。/通讯员周志锋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莫胜娜报道:前天,伦教一年一度的“政协杯”中小学师生即席临创书法比赛在伦教体育馆举办,300多名师生在体育馆中排排坐开,挥动手中的毛笔,上演了一场以字“比武”。

  当天一大早,伦教体育馆里就是一幅翰墨飘香的景象,315名师生整齐地排排坐开,按照各自抽到的内容,用毛笔临摹进行比试。据悉,跟往年一样,比赛设有教师组、小学低年组、小学高年组以及中学组,他们都是经过了初赛的选拔,“杀”进了总决赛。

  “政协杯”伦教中小学生即席临创书法比赛从2009年起,每年举办,至今已是第9届,已成为了伦教开展书法普及教育的恒常活动,因为名气日隆,比赛每年都吸引不少学子前来参加。今年比赛主办方共收到600多位师生共1000多幅作品。

  翁祐中学初一学生龙雯靖就参加过四次伦教“政协杯”赛事,“对写毛笔字有兴趣,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习毛笔字了,参赛是为了挑战一下自己,希望每次都能看到自己有进步”。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伦教多年来一直在书法教育进校园方面努力。伦教街道文化站站长彭建生介绍,伦教文化站已开展百场公益文化进校园活动,以点单式申报,由学校根据需求邀请名师进学校开展书法教育和指导,而学校方面,目前伦教小学、培教小学、北海小学、汇贤中学等学校的书法教育都做得不错,其中培教小学在全校开展书法教育,汇贤中学也开设了书法特长班。

  “我们学校开设了书法常规课,也就是每个人都要接受书法教育,每个学期也会开设专门的教师书法培训班。”培教小学书法教师叶胜全说,普及之下,培教小学书法教学效果显著,“这次比赛我们有50多名学生参加,教师也有5名。”除了伦教的比赛,培教小学学生还参加过区、市、省乃至全国级的书法比赛,甚至拿奖。

  巨大的书法教学需求让伦教考虑到了书法教师的重要性,一方面,学校在招收教师时,重点考虑书法专业院校的毕业生,同时伦教教育局和文化站考虑到现有的师资,也极力提升,“这几年我们也组织了两次教师书法培训班。”彭建生说,此举调动了伦教学校教师的积极性,不少教师主动外出求师学艺,“基本上现在书法教育的师资问题不大了。”为此,这几年,伦教“政协杯”书法比赛也开设了教师组,彭建生说,此举也是为了促进校园书法普及教育活动的开展。

  “看得出伦教在书法培训和教育方面做得相当成功。”顺德区书法家协会胡焯渠对伦教书法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伦教是顺德书法培训教育做得特别好的镇街之一,而每年一度的“政协杯”书法比赛也让他相当欣赏,“看这个场面,每年几百人参加的规模就知道‘政协杯’名气越来越大,作为评委,我也觉得伦教师生的书法水平每年都有提升。”胡焯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