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家好报道:了解乡村文明的实质,探索本土文化的根源,全面建设具有顺德乡土特色的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昨日,第二届“顺德农商银行杯”美丽乡村创意竞赛评选会在杏坛逢简岭南文化中心举行,现场共有30组作品参与评选。

  “文明之根,宗祠溯源”是本次比赛的主题。顺德祠堂是耕读文化的重要源头,是维持宗法制度的重要场所,是族系来龙去脉的缩影,承载着昔日乡贤们的思想、巧匠们的精妙以及独具水乡韵味的风俗民情。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让人们重新感悟子孙后代对祖先的敬意,追踪本土文化的根源,重构现代生活的信念。

  本次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专业组必须要以均安镇沙浦村、杏坛镇右滩村、北滘镇桃村作为研究区域,结合当地条件提出弘扬宗祠文化的活动策划或节点设计方案,业余组不限研究区域、题材和成果资料形式。

  “祠堂代表了整个中国乡村的价值。”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院院长、广东岭南乡村建设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渠岩表示,评选的过程首先比较重视作品中体现出来的伦理价值,其次才会考虑作品的技术水平。他强调,对于宗祠的设计改造,不能本末倒置,要保留好宗祠的主体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