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现场,各环卫公司派出的参赛队员进行竞赛,以最快速度接力清理路面垃圾以及进行垃圾分类。/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比赛现场,各环卫公司派出的参赛队员进行竞赛,以最快速度接力清理路面垃圾以及进行垃圾分类。/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林晓格报道:昨日,顺德区庆祝广东省第二十四届环卫工人节运动会暨2017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环卫行业保洁工种竞赛,在顺峰山公园举行。来自一线的环卫工人代表,通过操作日常工作工具进行技能竞赛的方式,一起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顺峰山公园内看到,来自顺德区内14家环卫企业的环卫工人们已经列好队,个个精神抖擞。

  通过垃圾清扫分类接力赛、电动扫地车接力赛等项目,环卫工人们操作日常工作中每天都会使用的工具进行了技能大比拼。

  在垃圾清扫分类接力赛中,每一组选手都必须要完成清理赛道上垃圾,并驾驶电动三轮车并运用钳子沿路收集垃圾以及对所收集到的垃圾进行科学分类。

  “比赛的这些项目都是平时我们要做的内容,也算是对我们自己工作的一个检阅。”虽然比赛的结果不是很理想,但是刚从比赛场上下来还气喘吁吁的高姨却也掩不住内心的愉快。“和大家一起玩玩很开心”。

  虽然已经50岁了,但是高姨使用起电动三轮车进行作业时,一点都不输给其他年轻的同事。“这些机械都是我们工作的好帮手,必须要熟练使用”。

  来自绿润环境公司的查小春说,虽然自己入行的时间不算长,但是自己也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平时过节有慰问,还组织我们参加亲子活动,还有电影票赠送,人们的素质也越来越高,随意丢弃垃圾的情况也比以前好多了,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一些但是也很开心”。

  顺德区市政业协会会长侯文卿介绍,目前顺德有36家环卫企业,共18000多名环卫工人。为了提高环卫工人的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政府部门、社会爱心人士、义工、志愿者等组织了众多的活动,关爱一线的环卫工人。而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保障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顺德在不断推广和普及机械化。“机械化的普及是大趋势,总的来说现在顺德基本达到了70%,而主干道则是100%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