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桂总商会华口小学揭牌仪式。容桂总商会华口小学揭牌仪式。

  文/珠江商报记者叶芝婷 王晓琦

  图/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

  继去年参与高黎小学管理,容桂总商会将管理模式推广至小黄圃小学、华口小学,参与上述高新园区学区三所学校管理。同时,将2013年起监管蓓荭幼儿园的改革经验,推广到振华幼儿园。昨日,容桂街道教育局与容桂总商会签订参与管理协议书,继续探索实践社会组织监管非牟利幼儿园和参与公办小学管理的新模式,促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实现新发展。

  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主编王湘蓉,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温联洲等人见证了签约。

  容桂一直致力于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上走在全区前面。2011年起,容桂先后委托容桂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监管蓓蕾幼儿园,委托容桂总商会监管蓓荭幼儿园,给幼儿园的资金、园舍建设提供了支持,提升了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办园质量。去年,容桂将学前教育领域的试点经验推广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容桂总商会参与高黎小学管理,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活力因子。

  “容桂总商会积极参与到现代学校管理,探索社团参与办学的新型办学模式,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容桂总商会会长孙志恒说,在此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容桂总商会再监管振华幼儿园,参与小黄圃小学、华口小学管理,能够通过自身的资源助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及特色发展,同时也为容桂教育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管理协议,容桂总商会对振华幼儿园开展统筹监管,成立园监会监督幼儿园运作,在社会、经济资源上支持幼儿园发展,提升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在参与小黄圃小学、华口小学管理上,容桂总商会将会分别成立学校管理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提供咨询、建议,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前提下,利用自身资源,协调社会各方资源,支持学校综合发展。

  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教育局局长欧阳雪乔表示,容桂总商会监管幼儿园和参与学校管理,一定程度上为提升办学内涵,提高师生素质,构建新型课题,建设精品课程,打造特色幼儿园和特色学校等提供了更多的资源保障。

  昨日,容桂总商会教育发展基金宣告成立,该基金已获得50万元捐助,将会专项用于支持容桂总商会参与管理的学校发展,作奖教奖学等用途。孙志恒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家慷慨解囊,壮大教育发展基金。另外,容桂总商会将计划成立教育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退休教师等人员组成,为社会组织参与学校管理出谋划策。

  “希望通过容桂总商会参与教育管理的实践探索及模式创新,加快推进容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教育活力,整体提升容桂教育水平。”欧阳雪乔补充,容桂会一如既往地实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做到发展规划优先、政策资金扶持优先、公共资源配置优先“三个优先”,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据悉,未来五年容桂将投入超过5亿元,支持教育软硬件设施的建设,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深化与高校合作办学,建设特色教育和精品教育基地,将容桂打造成佛山南部乃至珠江西岸的优质教育高地。目前,容桂正在推动华口小学、高黎小学、小黄圃小学校舍扩建工程,缓解东部片区的学位需求。

  各方声音

  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教育局局长欧阳雪乔:容桂将不断巩固并增强社会组织参与办学的融合力量,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教育发展大格局,进一步完善容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系,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小黄圃小学校长陈业铭:容桂总商会参与学校管理,能够引入社会资源、社会智慧进入学校,推动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融合,对课程改革内容、完善校本课程、做好学校管理、充实办学内涵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让学生、教师、家长受益。例如,德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学校合唱队、足球队,推动了校园足球运动发展,也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高黎小学校长彭秀碧:容桂总商会参与学校管理后,各种社会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学校发展步伐加快,校内外德育体系日益丰富,为学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得学生特长得以施展,还与香港顺德联谊总会胡少渠纪念小学结为姊妹学校,共同推动两地的教育交流。总商会现参与高新园区学区三所学校管理,希望可以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资源优势,弥补教育资源的不足,探索和创新学校发展新方式,提升教育水平。

  力量论

  增强办学活力 提高办学效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容桂当前抢抓东部新城开放发展新机遇,引入第三方参与教育改革,将能解决当前教育改革中存在的部分不足问题,创造更多优质学位满足容桂人民的需求。

  商会牵手教育,在容桂早有先例,并探索出一系列的新经验。此次容桂总商会再次与幼儿园合作,参与高新园学区三校管理,并成立教育发展基金,就是要让第三方在优化办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引入第三方力量,可以让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现有的教育资源中。

  容桂东部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而教育配套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为推动教育配套的进一步完善,容桂在加快推动片区教育设施提升的同时,积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顺德区教育综合改革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引入容桂总商会参与管理,这是构建“政府办学为主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新型办学体制的体现,由此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全面发展,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让更多优质资源呈现给市民,让更多容桂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