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佛山日报记者骆苏艳 图/佛山日报记者邓活生

  25日上午,伦教翁佑中学足球场,32支足球队因“共享人生快乐足球”的美好理念相聚在绿茵场上——参加2017伦教“周大福杯”男子七人足球公开赛开幕式。这是伦教街道继上月才结束的村居足球联赛后的又一足球盛事。

  本地赛事办成珠三角“小世界杯”

  本届足球公开赛开幕式别出心裁,融入了南粤足球名宿青少年培训展示课、球衣及装备展示、足球小游戏等群众喜闻乐见、互动性强的元素,将足球赛事以办嘉年华的形式呈现,吸引了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参与其中,共同领会“快乐足球”的内涵。

  当主持人介绍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省足协副主席、省足球总教练陈玉良,以及前中国国家队队员何佳、欧伟庭、孔国贤等足球名宿时,现场更是一阵欢呼。出席嘉宾阵容就可以预料本届赛事的精彩。

  果不其然。今年赛事“升级”了,冲出伦教,闯进珠三角。

  32支参赛队伍中,有不少强队,除了顺德本土“坐地虎”,还有来自广州、中山、高明等珠三角地区的“过江龙”。如由顺德足球爱好者发起并组织成立的顺德新华星球队是去年“周大福杯”的冠军队伍,更是佛山地区各种足球联赛的“常胜将军”,球队今年意欲全力卫冕。而高明友联队是“过江龙”之一,曾获得2016年西岸王者杯冠军,也是“来者不善”。

  本届赛事按世界杯赛制进行,分为小组赛和淘汰赛两阶段。32支参赛队伍先分8个小组进行较量,小组赛前2名进入下一阶段淘汰赛,角逐出16强后重新抽签分组,确定对赛情况。

  政企政社联动办高品质赛事

  一个小小的街道足球联赛缘何得以办成珠三角“小世界杯”?答案在开幕式的嘉宾名单上就可以找得到。

  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德全、党工委委员黄炫丹、党工委委员罗冠明三位街道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赛事赞助商广东顺德周大福珠宝制造有限公司也派出了企业高管代表——生产管理中心财务总监李杰生、行政部行政经理何冠寰出席。伦教足球协会会长薛国康作为赛事主办方出席并致辞。不难看出伦教街道已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推动的足球运动推广普及模式。

伦教足协会长薛国康(左)向周大福公司代表张振宇赠送纪念足球。伦教足协会长薛国康(左)向周大福公司代表张振宇赠送纪念足球。

  黄炫丹表示,这正是伦教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联动企业、社会组织发展足球事业,在社区、村居、学校中推广足球运动,推动全面健身运动发展,提升群众的身体素质,满足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

  何冠寰表示,热心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事业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周大福”的优良传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起到带动效果,令更多企业积极和政府联动,响应群众需求,积极参与公共服务。

  薛国康表示,协会将致力于为广大足球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现足球水平的平台,同时还将努力向下一代普及,在重振中国足球事业的最底层奉献出一砖一瓦的力量。

  凝心聚力打造“宜居伦教”

  “在重振中国足球事业的最底层奉献出一砖一瓦的力量”并非一句空谈,伦教早已开始行动。

  今年9月,伦教足球发展基金在伦教街道办事处及伦教商界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第一期捐款总额即达200多万元。其中伦教街道办事处出资100万元,周大福珠宝、伦教总商会、伦教木工机械商会、顺德区银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伦教玻璃机械与玻璃制品商会、顺德华士达电器有限公司、伦教零配件商会等业界精英也纷纷慷慨解囊。

  伦教足球发展基金的成立,让伦教足球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的载体及资金扶持。薛国康表示,未来,伦教足协将在青少年足球培训、品牌赛事的举办、本土教练员培训计划等工作上下功夫。目前,伦教“校园足球合作推广计划”已开始实施,省足协等资源陆续进入伦教全部14所小学、初中,为更多对足球运动有兴趣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专业化、平民化的培训平台。伦教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也已成立,并聘请了广东省足球协会副主席陈玉良先生为俱乐部总顾问。

  黄炫丹表示,无论是本次赛事,还是早前伦教足球发展基金的成立,都体现了伦教以足球运动为纽带,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核心,不断凝聚社会力量,参与足球运动推广,引导更多青少年走向运动场,同时不断提升伦教的文体活动内涵,打造更加宜居的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