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林晓格报道: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目前,全球艾滋病的形势却还是不容乐观,全球3670万人感染艾滋病。昨日,记者从顺德区疾控部门了解到,顺德的艾滋病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状态,但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所占比例上升更明显。而在今年的新增病例中,年龄最小16岁,最大87岁。

  艾滋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累计报告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7545例,累计死亡15816例,累计报告数居全国第五位,但2016年新报告数居全国第三位,被列入疫情较严重的“一类省”。

  今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而今年我国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

  感染人群以20~40岁青壮年为主

  顺德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的艾滋病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状态,但部分特殊人群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人数有逐年上升趋势,感染人群以20~40岁青壮年为主。其中,男性多于女性,仍以异性性接触传播为主,但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所占比例上升更明显。

  “男男同性性接触人群、青少年学生人群以及老年男性是重点关注对象,需要加大宣传和干预力度。”该负责人说。

  另外,该负责人也提醒,当今社交新媒体的普遍使用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顺德区内人口频繁流动也增加了预防干预难度。

  根据顺德疾控部门的相关统计,今年顺德的新增艾滋病病例的特点与往年并无太大变化,仍是以外来人口为主,感染途径以异性性接触为主,同性性接触传播所占比例有所增长,男性多于女性,感染年龄分布广,最小16岁,最大87岁。

  加强宣传干预扩大检测力度

  艾滋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顺德区疾控部门主要通过宣传教育、监测检测、病例报告、随访治疗等途径,加大艾滋病的防控力度。

  为了加大艾滋病防治的宣传力度,近日来,顺德疾控部门通过微信平台开展有奖问答以及进校园、进社区、户外骑行等众多大型宣传活动。

  此外,顺德还扩大了检测并加大了随访检测力度。据悉,通过扩大检测,相比去年顺德全区艾滋病筛查量有所增长,也发现了更多的艾滋病患者。加大随访检测力度,为更多的艾滋病患者提供健康随访和CD4检测服务,为更多患者的配偶提供艾滋抗体检测,减少单阳传播概率。

  艾滋病可防可控不必过于恐慌

  在当今社会上,不少人还是会“谈艾色变”。疾控部门医护人员提醒,目前艾滋病已经可以说是一种可防可控的传染病,通过治疗可以获得接近或者和正常人一样的身体状况,市民不用过于恐慌。

  不过,医护人员也提醒,市民应该知道哪些个人行为有可能增加自己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心存侥幸。“要对自身健康和家庭负责,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正确使用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拒绝毒品和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等;尽早检测和治疗,比如婚检、孕前孕期检测以及高风险行为后的检测,做到早发现,减少二代传播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