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适报道:调动社会力量,传承顺德文化,上周六顺德区政协在顺德图书馆文筑书店举办“论道顺德”论坛活动,政府部门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文化界人士就如何有效发展顺德本土文化进行了探讨。

  作为历史悠久的岭南壮县,顺德以其极具水乡特质的粤曲、龙舟、武术、美食等众多文化类目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社会当中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此,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既是丰富顺德市民精神生活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顺德城市软实力的不二法门。

  其实,拥有众多传统文化“大IP”,顺德在文化推广上仍然可以做很多工作。顺德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副总干事俞虹认为,顺德市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仍然有不足之处,政府和文化单位有必要对顺德的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性的发掘、整理、推广,从而有效提升顺德市民对本土传统文化的知晓度。区政协常委、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叶其嘉认为,很多传统文化项目需要政府长时间地投入进行扶持和推广,也可以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的传承,“例如很多企业每年在企业文化品牌的宣传上进行投入,政府可以引导企业以传统文化的形式去做这项工作”。

  如何系统性地对地方传统文化进行推广,顺德区榕树头基金会专业理事、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碧云在论坛上也分享了杏坛“青田范式”的探索思路。陈碧云介绍,目前榕树头基金会以杏坛龙潭青田作为载体搭建平台,逐渐建立起一套以公益先导、学术引领、政府推动、村民互动、资本参与的乡村活化的“青田范式”,顺德传统文化源于乡村,而“青田范式”则是通过对乡村文化、人居和自然环境三者关系的重新调和,为本土居民创造一个既能栖身其中又能寄托精神的家园。

  传统文化要活起来,对下一代的教育至关重要。“这些年我们到顺德各个村居进行演出,从观众年龄层次来看比较让人忧心”,区政协委员、顺德庆凤鸣粤剧团副团长钟向红认为,粤曲粤剧年轻受众不多,参与演出的本土年轻人就更难求,这成为了制约顺德粤剧曲艺发展的最大难题,所以近年来自己一直致力于粤剧人才的教育培养,希望为顺德培养更多粤剧曲艺的接班人。而顺德区大良永春拳武术协会会长罗德志也认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首先要从孩子抓起,而自己也大力支持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做法,但是他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够加大投入支持这样的教育和培训活动。

  “龙舟体现了顺德人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品格,粤剧故事往往展现了人们对人性真善美的歌颂,武术则体现了惩恶扬善保家卫国的侠义情怀”,在论坛上顺德区文体局副局长梁国锋对顺德传统文化进行了简介,他认为顺德的各项传统文化都是顺德人精神品质的重要载体,更是顺德城市软实力的体现。他表示,未来政府部门将继续做好传统文化发展的政策规划,并通过文艺发展中心这一法定机构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以社会资源激活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