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释疑解难。/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法律专家释疑解难。/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杜达雄报道:今年12月4日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七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等内容,凸显了党中央对于宪法的重视,为顺德法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营造“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12月1日晚,顺德区委政法委、顺德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顺德区司法局、顺德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北滘镇政府在北滘广场联合举办顺德区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

  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顺德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驭洪,顺德区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顺德边防检查站、烟草专卖局、档案局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晚会。

  晚会在舞蹈《共圆中国梦》中拉开序幕,活动丰富多彩,融入了反邪舞蹈、法制小品、武术表演、法律知识问答、微信抽奖等于一体,为现场近千名群众送上一场以宪法宣传为核心、以法律法规宣传为主旋律的法治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33个法律服务摊位,工作人员在现场派发宣传资料、礼品等,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现场走访摊位,亲自过问宣传情况。

  活动现场气氛热闹,不少群众在现场摊位取阅相关宣传资料,还有群众在摊位上向工作人员咨询有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在北滘务工的广西籍人士蒙先生称,他在各个摊位上都取阅了相关资料,要把资料作为课本,好好学习。“在这个法治社会,学法、懂法、守法太重要了,如果不学习,就会成法盲。”他说,以前身边就有熟悉的人,因为不懂法、守法,走了人生的弯路。当晚,活动现场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与,营造了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顺德区普法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司法局局长叶翠青表示,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有赖于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并将其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统筹规划,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区司法局牵头抓总,各镇街创新举措,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