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杜达雄摄影报道:105国道大门隧道出口段工程从今年4月正式开工以来,正紧锣密鼓推进中。该工程建设工期约为13个月,预计在2018年5月建成通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大良大门隔水街。说起大门隧道的历史,市民李先生说,他和众街坊的心情一样,确实期盼得太久,希望这条“脏水隧道”变成干净整洁的“阳光大道”,早日通车,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

  105国道大门隧道建于2004年,总投资1300万元,跨度16米,高3米。大门隧道是连接大良东西部地区的一条重要交通通道,它的开通不仅能缓解G105国道杏坛路口的交通压力,对大良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就是这样一条有利各方面的隧道工程,由于道路建设用地等原因,十余年时间过去,隧道一直处于封闭状态。

  这不仅使得大门片区交通路网不完善,造成大门田心隧道交通压力大,群众出行困难;而且隧道内部还常年积水,卫生条件恶劣,这也让其成为大良地区出名的“脏水隧道”。

  记者随后来到大门隧道工地看到,现场热火朝天。隧道连接路段,有工人正在建筑防护墙;在路基边,有工人正在埋设管道;电线迁移的电线杆也已经竖立完毕,新的变电房也已经完工。

  广东地标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邹先生告诉记者,滨河路(大门段)—105国道大门隧道出口段连接工程于4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工期约为13个月。建成后的出口段连接工程长约350米,20米宽,是双向四车道的城市支干路,两侧设有人行道,主车道沥青罩面。工程预计在2018年5月建成通车。

  “目前,工地上还有一个旧的变电房没有拆迁,新的变电房已经建好,应该很快就会搬迁了,这个要相关部门去协调。”105国道大门隧道出口段连接工程东接大门隧道,西接拟建的大门东路。届时,105国道大门隧道出口段连接工程与大门东路将成为打通105国道与德胜西路两大主干道路的互相连接的支干路,为东西交通疏导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