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嘉宾主持广东菊花湾世界名龟园龟鳖文化节开幕式。领导嘉宾主持广东菊花湾世界名龟园龟鳖文化节开幕式。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培仪 朱德文摄影报道:前日上午,广东菊花湾世界名龟园龟鳖文化节正式开幕,为广大市民朋友、龟鳖爱好者带来一连两日的精彩文化节活动。

  此次文化节是广东菊花湾世界名龟园(下称名龟园)携手顺德区龟鳖协会举办的首届广东菊花湾世界名龟园文化节,活动设在广东菊花湾农业园世界名龟园内,当天上午9点多开始,已经有不少市民朋友前来参观。

  黑颈、南石、火焰、石金钱……参展商带来了不少名龟让市民近距离观赏。“这个是什么品种?”“黑颈怎么卖?”在佛山市泓联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摊位前,该公司总经理冯树明一一回答着市民的提问。冯树明表示,当日来往比较多的都是普通市民,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他们对名龟有个大概的认识。

  佛山市泓联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一家名龟养殖企业,于2016年年初进驻,目前养殖面积约3亩。“可以说,顺德地区比较大型的、有名气的养殖企业都集中在这里。”冯树明告诉记者,选择进驻名龟园,不仅因为园区有规模,还看中了这里优美的环境,对于名贵龟养殖以及客户观感方面都是比较有利的。

  为了丰富市民的体验,活动当天还安排了洪拳、舞狮、锣鼓柜、龙舟文化展示等顺德传统民俗活动以及机器人展示等节目,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市民围观。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展示了自动化设备在龟苓膏生产中的运用,只见输送带上,一瓶瓶已经装罐的龟苓膏成品往前输送到定点位置,机械手随即吸起放到包装箱内。

  顺德区斑点池龟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锦全表示,龟苓膏制作需要在无菌环境中进行,由于现场条件限制,无法一一展示,只能把输送、装箱环节呈现给市民。吴锦全认为,龟苓膏是一种食品,制作食品是需要比较严格的生产环境的,用自动化设备代替手工制作会是以后的方向。

  顺德区龟鳖协会名誉会长陈小石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龟鳖行业也需要跟随着变化,协会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也需要不断创新,比如利用文化节等新型平台,将龟鳖文化宣传出去,向普罗大众普及龟鳖文化。

  广东菊花湾农业园成立于2012年,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稔海村,总占地面积2144亩,是一家集菊花湾世界名龟园、高端花木种植、蝴蝶兰科技生态园和顺德农耕文化休闲区于一体的科技效益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经过5年时间发展,目前园区已进驻130多家农业企业,其中名龟养殖大户80多家。

  广东顺德菊花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杰也希望通过文化节,培育以人为主体,以价值为核心,以文化为引导,以质量为保证的现代农业园区文化,从而形成园区强大的凝聚力和品牌效应,更好更快地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