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 周焯杰报道:昨日,由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德强率队的党政代表团一行到访顺德,作为顺德对口帮扶的西部县区,这是金阳县党政代表团首次不远千里来“探亲”。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表示,顺德金阳一家亲,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两地扶贫协作关系,对接落实帮扶项目,完善对口帮扶机制。

  去年8月,佛山市接棒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今年6月,顺德区与金阳县,容桂街道与热柯觉乡,上佳市社区与丙乙底村分别签订了区县对接、乡镇对接、村居对接的结对帮扶框架协议,顺德区、容桂街道、上佳市社区分别投入50万元、10万元、3万元用于扶持对应乡村脱贫攻坚的产业和民生事业,并迅速派出工作组奔赴金阳。

  “金阳能和顺德结为‘亲戚’,是缘分,非常感谢顺德区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从区到镇、社区的倾情帮扶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李德强坦言,希望两地珍贵的缘分能够越来越深厚,今后开花结果。

  顺德驻金阳县扶贫干部今年11月到达金阳后,克服种种困难,立即开展调研,进行精准扶贫,包括容桂街道代表赴金阳开展“顺心暖冬”慰问贫困户送温暖活动、区卫计局与伦教医院到金阳开展卫生帮扶义诊与医疗设备交接援助活动、培训当地医生、开展支医支教支援工作等。

  昨日,金阳县党政代表团来到顺德,在顺德区委常委、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潘东生的带领下,先后考察调研了乐从顺客隆集团、杏坛镇甘竹罐头厂、陈村花卉世界,深入了解顺德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为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精深加工对接准备条件。

  随后,顺德—金阳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华桂园举行,双方就如何拓展金阳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延展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特色旅游、土地资源开发及招商引资等展开了具体对接。

  彭聪恩表示,下一步,顺德将积极把区县结对工作做好做实,统筹各项对口协作工作逐个落实,重点在产业对接、土地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譬如探索成立专门的对接部门落实帮扶项目等,推动扶贫协作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具体,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