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家好 杜达雄报道:连日来,大良、均安、杏坛等多个镇街禁毒教育园地陆续启用,让市民了解毒品危害多了好去处。

  大良街道禁毒教育园地揭幕仪式在南华社区莘村大街2号楼举行。该园地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其中一个是禁毒知识展厅,以展画为主,通过文字和图片展示有关禁毒的知识;第二个是互动区域,可以通过触控屏幕进行知识问答,检验是否领会到展厅内的禁毒知识;第三个区域以体验为主,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视频播放区,可以在这里看到相关的禁毒视频资料;另外一部分则是VR体验区,通过带上VR眼镜,可以生动直观地感受到毒品的危害性,更深刻地接受禁毒知识教育。

  据悉,一直以来大良街道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使禁毒工作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文明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渗透,禁毒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目前,大良的禁毒宣传工作已呈现出“报纸有专栏、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文章、宣传全覆盖”的局面。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大良街道共开展了35场禁毒宣传活动,服务约达10万人次。大良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到今年11月25日,大良辖区共破获毒品案件71宗,同比上升65.12%;共缴获海洛因、冰毒、K粉等各类毒品约68.962千克,同比上升8.8%;共查处各类涉毒人员653人,同比上升14.76%;刑事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40人,同比下降25.93%;逮捕涉毒犯罪嫌疑人59人,同比上升28.26%;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320人,同比上升86.05%。

均安镇禁毒教育基地揭牌。/均安派出所供图均安镇禁毒教育基地揭牌。/均安派出所供图

  近日,均安镇禁毒教育园地也在镇内启明星社工活动中心揭牌启动,多形式开展毒品教育宣传活动。顺峰小学40名学生成为了均安禁毒教育园地的首批访客。

  “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你的漂亮糖果和奶茶,因为那很可能就是一种新型毒品。”活动中心社工为学生们讲解了新型毒品的危害,并带领所有人参观了园地的法制宣传教育区、仿真毒品展示区、VR体验区和多媒体展示厅等。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中,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禁毒知识,参与禁毒斗争,争做一名合格的禁毒小宣传员。接下来,均安派出所将向镇内的学校、厂企、村居、机关单位等发出邀请,依托禁毒教育园地,定期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同样在近期内启用的杏坛镇禁毒教育园地,则位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工站内。杏坛镇党委副书记黄家慈表示,禁毒教育园地的建设启用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识毒能力,增强他们的拒毒、防毒意识,下阶段,杏坛镇禁毒办将不断加强和创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组织更多厂企员工、青少年等到园地参观,发挥园地的教育功能,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