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

  图/受访者提供

  五星级义工、五星级党员志愿者、四星级义工、三星乐善服务队员、一星级义工、优秀义工、优秀共产党员……12年义工生涯,让乐从镇沙滘居委会工作人员黎德荣收获了几十项荣耀。以爱的名义,黎德荣用12年的义工服务告诉大家,他是当之无愧的。

  无论哪种义工服务活动,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身先士卒,走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任劳任怨,仔细认真,和蔼可亲,他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带动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加入义工团队。

这支乐爱会志愿服务队有近300名成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职业,服务范围更广泛。这支乐爱会志愿服务队有近300名成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职业,服务范围更广泛。

  甚至,他组建了乐从义工联旗下的一支队伍——乐爱会志愿者服务队,近300人的团队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大家各有专攻,广泛服务在乐从大地上。

  “热心助人、参与慈善的精神是可以感染他人的。所以我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工群体,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价值,也让社会处处充满温情和爱心。”

  无怨无悔义工路

  见证乐从义工队伍蓬勃发展

  12年前,黎德荣进入沙滘居委会,担任了一名安全生产专管员。这个一线工作岗位令他能接触、服务到更多的人。“也就是那个时候,乐从政府开始发展义工队伍。我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也有幸成为乐从最早的一批义工。”黎德荣说,那时的乐从只有十几个义工,义工服务正在起步,“成为元老级义工,还真有成就感、满足感呢。”

  义工,是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义务工作有四个特征: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在黎德荣看来,“义工就是去帮扶人,帮助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帮扶这些困难人士。”

  沙滘北村有个困难、残疾党员,平时生活靠夫人照顾,夫人年事也高,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家里的大单活,比如搬大件的家具、稍微重点的活,大部分都被黎德荣包了。“他家和我的办公室一墙之隔,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大声喊我我就能听到。”

  南村有位80多岁的老伯,有4个女儿,其中一个女儿已经出嫁;剩下三个未嫁的,其中两个重度智障,一个轻度智障,她们的起居生活都靠老爸照顾。不过,老伯年纪大、神志差,很多活也做不了。因此,黎德荣带领义工队员们经常去他家探望,送被子、全屋更换电线,确保居家安全。他还和南村村委会沟通,在楼顶加盖铁棚,避免下雨漏水。

  “义工的身份使得乐从很多村居同行、村民认识我,一看到就说:哦,原来这个人是做义工的。他们有什么需求、困难,都乐意找我倾诉。只要在我能力范围之内的,我都会去帮忙。如果在我能力范围之外的,我会将这些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或领导,让他们去解决。”如今,热心参与乐从公益慈善事业的黎德荣,见证了乐从义工群体从十几人到今天上千人的队伍,“不但义工人员规模扩大了,年龄段也大大延伸,从十几岁到五六十岁都有,说明乐从的义工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

  组建乐爱会服务队

  更加广泛地服务广大群众

  在未进入义工领域之前,黎德荣在多家企业做电工。1991年,他是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电工技术的,积累了丰富的电工经验,工作期间还考取了电工证。这为他日后组建乐爱会志愿者服务队并专门负责电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入义工团队,只要有时间,无论哪种义工活动黎德荣二话不说都会参加。比如交通疏导、广场维持秩序、探访活动、水电安装等,他都参加过,不会去挑活动的性质来做,“有时间就去做了,随心吧。”黎德荣告诉记者,每年他做义工的时间都要超过三四百个小时,最多一年达500个小时。12年下来,黎德荣义务工作服务时间高达5000个小时,这需要多么强大的毅力和意志力啊!

  以前单纯做义工,什么都做,只要能做到。在组建乐爱会志愿服务队后,黎德荣觉得要走相对专业的服务路线。大家分工明确,有的专业做水电安装,有的负责房屋翻新、义工车队接送等,开拓全方位的家居服务出来,满足群众的需求。“我自然负责水电安装啦,因为我有电工证,这是我的特长。当大家都有专攻之后,一切服务也就水到渠成了。”

  这支乐爱会志愿服务队也是乐从义工联中的一支,吸引了近300名成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职业,所以碰到任何一个帮扶项目都有相应的义工出来服务。

  黎德荣不但自己做义工,还吸引身边的同事、朋友加入进来。和黎德荣同事多年的沙滘社区妇女主任陈惠玲这样评价他:“工作积极认真,热情乐于助人。他好像有永远使不完的劲,一碰到节假日、休息时间,就可以看到他出去参加义工活动,出钱出力,踊跃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在我们居委会,很多人都认识他,是我们这里的大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