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朱朝贵报道:昨日,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区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顺德在2017年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初评中再次排名全市第一。
  据顺德区环运局常务副局长伍成亮介绍,2017年,顺德区政府切实推行“建设大美顺德”等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提升,落实全方位监管体系见成效,在2017年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初评中再次全市排名第一。全区AQI (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为288天,优良率78.9%,7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均为优,水质保持稳定。流经全区及周边城市交界水域13条主要河流的25个功能区监测断面水质均为优良,全年平均值达标率为100%,主河道水质基本保持稳定。纳入2017年整治任务的75个村级工业园2382家企业中,536家已彻底搬迁或拆除设备,1362家已按要求完善环保手续并配套治理设施,484家因不符合环保要求已被关停正进行整改。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表示,过去一年,区政府在环保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要继续加大力度,突出政府管理责任,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法,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的普及工作,扩大社会力量与公众力量参与,形成环境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