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李文杰 实习生何晓军

  顺峰山公园是顺德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当仁不让的一颗璀璨明珠!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顺峰山公园在改造提升、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变化,整个公园焕然一新。美丽蜕变的顺峰山公园成为珠三角游客的游园热门景点,春节期间6天,入园人数达28万有余,同比增长133%。

新春期间顺峰山公园盛开的鲜花,吸引了顺德周边地区众多游客前来赏花。/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新春期间顺峰山公园盛开的鲜花,吸引了顺德周边地区众多游客前来赏花。/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随着区委区政府吹响“美丽顺德”和文化强区的激昂号角,顺峰山公园将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5A级旅游景区,修缮青云塔和太平塔,留住乡愁和精神家园,以优良的生态环境提升顺德城市核心竞争力。

  顺峰山公园成市民春节游园首选

  绿意盎然的春天气息,齐齐绽放的樱花、桃花、虞美人,喜庆可爱的节日装饰……春节期间,天气怡人,太阳露出了笑脸。颜值飙升的顺峰山公园更引得游人如织,纷纷拍照晒上朋友圈吸引点赞无数。

  在景点提升方面,许多市民都表示新添了很多很有趣很好看的景点,令游览顺峰山的兴趣大大提升,也使游客在游览顺峰山公园的过程中更加舒适愉快。

  “看得出来公园的景点进行了不断地提升与改善,新建设的顺峰花海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60多岁的梁老师表示,她喜欢在空气清新的顺峰山公园散步,边走边赏山水花草。

  作为顺德的年轻一族,市民徐俊昊也喜欢来顺峰山公园,他说花海建设得很好看,在散步过程中感受到公园的景观魅力。

  市民吴小姐说:“每年春节都会选择来顺峰山公园,带着亲朋好友全部出动,大家玩得很开心。”她认为,在游览过程中,顺峰山公园给她的是一种非常有人文关怀的感觉,感到非常舒服。特别是公园展示出来的顺德文化特色,让人领略到了深厚而富有趣味的传统文化。

  跟吴小姐一样,春节期间,顺峰山公园成为了很多市民的游园首选。经过2017年的美丽蜕变,公园美出了新高度,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公园。据公园管理处统计,春节期间6天,入园人数达28万有余,同比增长133%。增加灯光亮化后,夜晚游客6万人次,同比增长62.8%。

  景区改造让公园实现美丽蜕变

  能够受到市民如此青睐,顺峰山公园究竟施了什么“魔法”?

  回望过去一年,顺峰山公园无论是景观改造提升,还是公共管理服务,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入选了顺德最美公园和佛山十大最美公园之一,还被评为“佛山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市民满意度、社会幸福感明显提高。

  瞧,全长近800米的凤凰大道,一排排的凤凰树,火红的凤凰花灿然盛开,满树如火,如云似锦,在阳光的照耀下,灿烂似红霞,犹如画境;面积约35000平方米的四季大草坪,市民们尽情享受这一片四季常绿的绿茵;长度约2000米的桂畔步道,让市民能更好地亲近湖水,享受湖畔美景,满足市民骑行、步行的愉悦。

  据了解,2017年,顺峰山公园桂畔湖区完成提升改造凤凰大道、四季大草坪、桂畔步道、南门广场等15项提升改造工程,面积合共20余万平方米。

  改造后,公园增加了阳光露营区、亲子湿地乐园戏水池。紫荆岛告别杂草丛生、树木凌乱,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宫粉紫荆。南门停车场也新增154个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园停车难问题。

  顺峰山公园牌坊有“中华第一牌坊”之称,去年也进行了全面的“体检”和修缮。公园前广场也突出了轴线景观,增添了灯光涌泉。这只是公园整体亮化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夜幕下的伏波桥、蓝色的小喷泉等美美的夜景,一时间占领了各个微信公众号的头条,成为人们竞相转发的景观亮点。

  顺峰山公园的美闻名遐迩,还引来了湖南卫视综艺《我们来了2》在此取景。

  同时,公园的公共服务不断优质化,钓鱼、遛狗等不文明行为少了,流动小贩、装残卖唱乞讨等也基本消失。去年筹建的佛山首支城市公园女子巡逻队自2017年5月份亮相以来,劝导不文明行为成功率高达98%,群众满意度为95%。

  值得一提的是,顺峰山公园还设计了自己的LOGO,推出顺峰山公园微信公众号(sfspark),让市民在手机上随时掌握公园的动态和最新上线服务项目。

  “我给公园变化打个满分!”

  顺峰山公园的美丽蜕变,让市民梁先生直言想打个满分。他说:“顺峰山公园有很多新变化,例如修缮过后的大牌坊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新增和提升景点后,作为游客有更多东西可以看,心情也更加愉快。”

  网友kevin也毫不掩饰对于顺峰山公园的喜爱,“在大良两年,喜欢顺峰山两年,可以说顺峰山是我在大良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每个星期基本去散步两三次。看着顺峰山一点一点变美,一点一点更完善,越来越喜欢了。”

  网友“思森”也道出了很多人对顺峰山公园的共同看法:美,聚人气,留人才!

  而在公共服务管理方面,许多市民也看到了进步的一面。带着孩子过来游玩的陈妈妈表示,春节期间顺峰山公园不仅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氛围,而且明显感觉到公共洗手间的管理也好了很多,非常干净,让人感到很舒适。

  市民李玉仙认为如今的顺峰山公园变得很干净很整洁,还建设了更多的公共设施给小孩子游玩。比如湿地区域、露营区,都建设得非常不错。她也关注了顺峰山公园的微信公众号,并且根据微信提示来游览。她认为顺峰山公园在文化宣传建设方面做得非常好,让人感受到别样的风采。顺峰山公园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顺德创建文明城市中可以作为一扇最美的展示窗口。

  “顺峰山公园就是顺德人的一个灵魂栖息处。”游客刘焱表示,顺峰山公园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厚重的文化内涵。例如青云塔、太平塔、亭阁、走廊都非常古风古色,希望今后更加突出其文化内涵。

  描绘新蓝图 打造5A级景区

  市、区两级领导多次前往顺峰山公园指导工作,为公园描绘新蓝图。

  去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视察顺峰山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及双塔保育情况。他说,佛山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狠抓“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实现了从“浅绿”到“深绿”的发展,逐步建成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

  大年初一,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来到顺峰山公园,登上了青云塔、太平塔两座古塔,与管理处负责人探讨如何保护好两座山体。在肯定公园管理工作的同时,郭文海表示,要发动社会力量修缮好这两座塔,让顺德人民群众和海外乡亲有乡愁的寄托,有自己的精神家园。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顺峰山公园改造提升工作写入了顺德区党代会报告和区两会报告。其中,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顺德文化地标,加快研究推进清晖园片区整体提升,发动社会力量修缮保护顺峰山青云塔、太平塔等历史建筑。

  顺德区委区政府坚持文化导向,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区的决心,为顺峰山公园的美丽蜕变带来更大机遇,也为顺峰山公园彰显文化自信注入巨大动力。

  在顺德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要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顺峰山公园。今年2月6日,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在公园视察时也对景观改造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了解市民的喜好,把顺峰山公园打造成为市民真正的休闲场所。

  市民孟先生对此充满期待。他表示,顺峰山公园的文化蕴含在一些寺庙和塔等建筑群,如孔子庙和顺峰山“双塔”,在这些地方都能很好地感受到属于顺峰山公园,属于顺德的一种特别的文化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