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吴景邦 通讯员戴思华摄影报道:今年3月是北滘镇第9个“慈善月”,10日,北滘慈善会携手共青团北滘镇委员会、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延续北滘爱心传统,围绕助学、助医、助残、助困 、助老五大板块,在北滘市民活动中心启动主题为“魅力北滘·慈善同行”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公益慈善活动。

  同时,佛山市青少宫北滘宫也迎来春季班的第一课,开课首日就吸引了超过700名家长学生报名,在这里,青少年不仅可以参加舞蹈、武术、戏剧、语言艺术、美术、声乐、器乐等课程,还可以玩转航海(天)模型、机器人、无人机,与前沿黑科技来个亲密接触。

  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书记王树斌,顺德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主任周拥军等参加了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北滘镇青少年发展基金”签约仪式。该基金由北滘慈善会投入50万元作为起始资金,随后由北滘镇团委筹措资金扩大基金规模,通过开展各类青少年志愿服务、公益文体活动及慈善帮扶项目,倡议各界共同关注青少年发展,促进镇内青少年发展,并为困难青少年提供慈善帮扶,为慈善北滘提供优质新生力量。

  今年北滘慈善月除了植树节认种认捐、“爱心后备厢”慈善义卖等品牌慈善项目外,还策划开展“一缕阳光”妈妈帮帮团慈善活动、“耆英出游”圆孤寡长者出游梦等特色活动,扩宽市民参与公益慈善的渠道,倡导乐善精神。

  主办方还将乐善氛围延伸到场外,北滘宫“有意思”创意梦工场吉祥物作品展发起了义卖捐款;精彩的航空模型表演赢得了家长学生的阵阵喝彩;近百个亲子家庭参加“有爱百米涂鸦”活动,现场绘制百米爱心长卷,为市民带来一场充满科技和艺术的爱心视觉盛宴。

近百个亲子家庭参加“有爱百米涂鸦”活动,现场绘制百米爱心长卷。近百个亲子家庭参加“有爱百米涂鸦”活动,现场绘制百米爱心长卷。

  佛山市青少宫北滘宫主任黄春辉介绍,春季课程从3月10日正式开课,成功报名的同学即可在每周六、日前来参加培训活动。市民黄婉娴听说北滘宫以科技培训为特点,于是带着8岁的儿子前来报名参加机器人课程,她说儿子是个机器人迷,“这样完善的配套设施、优质的师资队伍,这是一般培训机构难以做到的,我们家长也比较放心。”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3月7日,习总书记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表示,青少年同样也是北滘的未来,让市民通过实实在在的民生工作感受到北滘发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直是北滘镇党委政府践行习总书记提出“基层党建让群众更满意”的命题,这也是北滘为此所作出的努力。

  周旭透露,北滘将在今年投放更多资源,推出更多的民生项目,如在教育、医疗、养老领域再提升,“群众关注什么,北滘就做什么”,希望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共同营造“城产人文”统筹协调发展的特色小镇,“这也是我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所提到的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所理解的,北滘要厚积基层文化力量,培养社会新一代新人,北滘政府希望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来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周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