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唐格桢通讯员梁晓茵、庹鹏报道:“没想到一个月内就能破案,感谢公安帮我们挽回这么大的损失。”前日,顺德某农产品进出口公司职员余女士带着锦旗,特意向佛山市公安局及顺德区公安局表达谢意。近日,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市公安局与顺德区公安局联合行动,成功跨境止付事主被骗的13.7万元美金。

  2月27日,余女士所供职的公司通过邮箱收到“西班牙供应商”要求更改收取货款账户的邮件。由于是第一次与西班牙供应商进行交易往来,余女士对这封邮件并没有起疑,先后转了三笔货款共计13.7万元美金到对方所称的奥地利银行账户。“3天后,我才知道被骗了,当时心情很崩溃。”余女士说。

  “邮件里有合同、交易金额、公司地址和名称、印章,跟真正的供应商邮件内容一模一样。”余女士回忆,邮件唯一不同之处,是发件人的邮箱地址与真正供应商的地址稍微有点不同,“不仔细看,真的分辨不出来,邮件内容的仿真度太高了。”

  接到报案后,顺德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将案情汇报市局反诈中心,对资金流进行追查并及时上报至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核查资金去向。经过省反诈中心、相关银行多单位的协作,在短短的4天内,三笔涉案资金全部止付成功。目前,折合人民币86.5万多元的涉案资金已悉数还给事主。

  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案民警黄江平对记者表示,公安介入侦查时,被骗资金已经出了境,正在通往奥地利银行的中转账户里等待转账。“我们就是与嫌疑人拼时间,最后钱被及时止付了。”黄警官提醒市民,不管被骗金额有多少,只要及时向警方报案,就有可能追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