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顺德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第三方考核现场。2017年顺德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第三方考核现场。

  文/佛山日报记者覃征鹏

  图/顺德职促会提供

  昨日,2017年顺德区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考核评价工作总结会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实际上,作为在全国首创的顺德职校人才第三方考核机制,如今已开展近四年,成效达到甚至超出预期。

  2014年,顺德选定模具等三个专业作为试点开展第三方考核。近四年过去,顺德职校人才第三方考核机制渐臻完善,从对三个专业开展试点扩大到八个专业试点,并计划在今年实现全覆盖。

  第三方考核机制是指职校学生参与由行业协会、企业组成的第三方组织的职业技能及职业素养考核,考核结果成为评价中职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顺德将以此为契机,建立职业教育“管办评”分离的长效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更好地服务于顺德产业发展。

  制造大区的职教使命

  经济建设方面,顺德综合实力连续六年蝉联全国市辖区百强第一位,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超3000亿元。顺德已培育39家规模超10亿元的民营骨干企业,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企业,打造出“中国家电之都”等28个国家级品牌。

  同时,顺德在2010年就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全国职业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其核心任务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政府、行业及社会各方分担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顺德产业技术升级需要技能人才的升级,其重任必然落到职业教育肩上。但在2014年前,顺德还没有一套市场公认的职校技能人才评定标准。

  今年1月举行的佛山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同月举行的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亦提出,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期盼。

  美的集团办公室主任卢书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顺德确立“两造三化建设五个顺德”的战略目标,其中一个是要打造“科技顺德”。“科技顺德”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展好制造业,促进企业实现科技创新发展。而在发展制造业之时,职业教育要跟上诸如美的等企业的发展步伐,培育新型产业工人迫在眉睫。

  那么,作为制造业强区,顺德的职业教育如何发展?顺德区教育局高教职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德拥有一大批优质职校,但在培养方面还需要再优化。为此,顺德在2014年实施第三方考核机制。其表示,普通高中的高考相当于“第三方考核”,但职业学校的第三方考核此前却是缺失的。

  2014年,顺德选定了模具专业、汽修专业、酒管专业作为试点,分别委托佛山市模具协会、顺德区机动车维修协会、顺德区旅游协会对相应专业的职校毕业生质量进行第三方考核。

  职教改革的顺德路径

  顺德区教育局高教职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考核机制是要化解人才培养质量需求不断提升与职业学校办学质量把控机制缺失之间的矛盾。况且,由于校企合作成效没有标准进行衡量,促进政策便没有量化依据,以致校企合作政策只能停留在鼓励和倡导的层面,较难量化落实。

  据介绍,第三方考核的主要特点有四个。分别为——谁用人,谁考核;谁用人,谁认证;技术技能通关考,职业素养过程评;无需证书,市场认可;动态标本,“曹冲称象”,每年必须先考核企业员工,再考核学生。

  记者采访发现,相较于职业技能,职业素养深受企业重视。但职业素养不可能通过一次面试或笔试就能考出来。为此,第三方考核机构采取过程考核的形式,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由企业给出描述性结论,并以备案制记入学生成绩。而所谓“曹冲称象”就是指,考核机构每年每个专业的考核题目都必须先对20~50名企业正式员工进行抽样测试,取得参考值后,再对学生进行测试。

  记者去年12月在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看到,该校30名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在学校的数控车间开展实操技能考试。与别的考试不同,考核方由伊之密、万和、美芝等业内知名企业构成。“考核最大的特点是让企业出题,按照企业需求来对学生的能力进行评价。”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数控工艺工程师杜金介绍,考核结果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说服力,成绩优秀的中职学校学生有望进入顺德知名企业工作。

  据统计,第三方考核越来越受到学生和企业的重视。以汽修、模具、电商、酒店管理等专业为例,2017年报名参加第三方考核的学生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上升,其中汽修专业增长幅度最大,报名人数同比增长59%。而最终通过企业认可的人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模具专业通过率较去年相比上升19.6%。

  “通过这次考核,知道了企业对于数控专业学生的要求。”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学生梁颖参加了第三方考核。他介绍,希望能够借助这次第三方考核检验个人技能,寻找机会进入顺德的优秀企业工作。

  考核智能化的未来担当

  依托顺德良好的经济产业环境,顺德的职业教育正蓬勃发展。当前,顺德基本构建起纵向“中高本研”具备、横向“校企合作制度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2017年,顺德更是建立四大职教集团并制定集团章程等运作机制。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只跟自己的成长过程比,顺德教育是有进步的。但顺德要对标先进地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来要求自己。

  广东威德力机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镜是第三方考核组成员之一。王镜说,顺德作为中国制造业大区,一线操作型人才最为基础也最为需要大力培育。顺德对中职学校学生引入第三方进行考核,可以倒逼中职学校教育适应产业发展的变化。

  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曾继华也认为,顺德作为制造业大区,是佛山打造制造业强市的重要力量。顺德要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让职业教育和产业相配套,培育更多一线技术工人,促进顺德制造业发展。

  “第三方考核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培养行业所需人才有益的探索。”顺德区机动车维修协会秘书长黄海泉认为,第三方考核将使职校培养的学生更适用、更符合市场需要; 对学校之间的教学水平有一个专业、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学生的职业技能给予肯定,对促进校企的教育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佛山市顺德区托迪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柳建议,第三方考核未来要持续地与企业多频次互动,促使企业、学校、学生共同受益。

  企业所盼,是实施第三方考核的初心。目前,顺德职促会正在推进第三方考核的“产品化”,将开发一个移动终端平台。未来包括企业员工、在校学生只要接受第三方考核,就会将他们的技能数据输入到这个平台,再开发数据定位、人才推送、智能招工、薪酬指导、诊断报告、就业指导等服务功能,全方位服务人才供需两侧。当全面实施第三方考核后,顺德区职业教育才能真正步入标准化、制度化的历史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