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李炯聪摄影报道:4月18至21日,由顺德区饮食协会会长卢远森领队,常务副会长关细苏、谭学忠、秘书长马汉根及20多家会员企业代表同行,顺德区饮食协会考察团圆满完成赴江苏的美食文化考察交流。

考察团走进江苏淮安考察团走进江苏淮安

  本次行程中,考察团先后走进江苏省的淮安市、金湖县、南京市等地,参观考察了淮安淮扬菜博物馆、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金湖县金泽水产养殖基地以及当地的一些代表性餐饮企业。满满的四天行程,来自“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的考察团受到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淮安金湖金泽水产品合作社、常熟烹饪协会等当地同业组织的热烈欢迎,宾主双方展开深入坦率的交流。来自顺德区饮食协会的企业老板、高管们边走边看,连品赏带交流,在感受江苏同行热情的同时,体会淮扬菜体系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被当地餐饮文化的艺术造诣、食品产业的发达程度、食材供应的优质丰富所震撼,深感不虚此行。

  走进博物馆

  领悟饮食文化

  4月19日一早,考察团一行来到淮安市淮扬菜博物馆,从上古走到现代,淮扬菜餐饮历史文化长廊在人们面前延展开来,纵贯古今、连通南北的大运河美食体系,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淮扬菜和粤菜同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是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次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前来考察,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大家共同感受文化、领悟文化、运用文化”,顺德区饮食协会会长卢远森说。他认为,产业发达和文化发展是相铺相成的,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在继续发展壮大餐饮行业的过程中,除了深入挖掘自身的传统美食文化,通过加强考察、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吸收更多国内外优秀的饮食文化也非常重要。

  正因为如此,顺德区饮食协会刚刚完成理事会换届一个月,便组织了此次江苏之行,走进淮扬菜核心地带。据了解,参加考察交流的协会代表多数都是第一次走进淮安,此次行程对他们成体系地了解、感受淮扬菜创造了良机。在新中国“开国第一宴”的再现场景面前,考察团代表们驻足良久。“淮扬菜很会打造名菜名点名宴,充满了各种饮食故事、菜品故事,这些故事都是在各朝各代中积累下来的,这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顺德菜做得很好吃,也要学会讲故事”,一位企业代表边参观边与旁边的同行交流。

  参观食博会

  感受餐饮魅力

  19日淮安之行,恰逢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下称食博会)开幕,顺德区旅游局代表、顺德区饮食协会考察团获邀前往参加。在食博会上,大家深深感受淮扬菜持久兴盛的浓厚气氛和强大基础,体会到淮扬菜出品体系的博大与艺术造诣的精深。

  食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食材、食品展示琳琅满目,其中东道主淮安的展示区更是精彩纷呈,最为吸引考察团成员们的目光。“淮安全鳝席”“淮安龙虾宴”“淮安名菜宴”等精品名菜名宴,让大家驻足良久。淮扬菜出品的精致造型、多变的刀功、色彩的搭配、用料的考究,都强烈引起这些行家们的兴趣。观察、询问、交流、拍照,考察团成员的投入状态,比围观的人群更加深入几分。

  淮安有200道名菜名点的传统烹饪技术入选江苏省非物质遗产名录,拥有12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淮安将食品产业列入全市“4+2”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食品产业年产值已超千亿元。

  “你看,这里的小龙虾、大闸蟹、蒲菜,甚至猪肉都做成了大品牌,真空包装畅销各地,真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顺德区饮食协会秘书长马汉根和会长卢远森等人边走边讨论,顺德餐饮行业发展离不开食材供应和食品行业的整体壮大,更离不开政府对产业的整体引导和支持。

  “和成都、澳门一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受邀参加淮安食博会,是一次城市交流,也是一次行业交流、文化交流的良机,淮安在会上正式启动了申报世界美食之都的工作。顺德区饮食协会组织这次考察,正是和政府一起宣传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形象、推动行业发展壮大的具体举措。更多地走出去,更好地引进来,是政府和饮食协会共同的目标和工作”,顺德区旅游局副局长区伟忠对记者说。

  同行喜相逢

  共商区域合作

  4月20、21日,考察团分别走进淮安金湖和南京市,先后与当地同行进行深入交流,江苏省餐饮协会会长周达志等人热烈欢迎顺德区饮食协会考察团到访,双方达成加强两地人员互访、品牌互动、行业合作等多项共识。卢远森会长邀请周达志会长等人前来参加即将在顺德举办的国内三个世界美食之都名菜宴活动,江苏省餐饮协会同行愉快接受邀请,表示要到顺德来学习先进经验,探讨日后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在淮安金湖,金泽水产品合作社负责人杨晓芳带领考察团坐快艇深入湖心,领略成千上万亩养殖场的天然环境,品尝优质水体中产出的鱼、虾、蔬菜等农产品,令考察团一行眼界大开,纷纷对这里出产的水产品产生强烈的兴趣。就连陪同考察的常熟市烹饪协会会长苏志雄也认为,以金湖的优良水质和天然环境,这里的淡水养殖产品是上佳之选。

  顺德饮食协会常务副会长关细苏、谭学忠、副会长吴素芬等人表示,亲身体会优越的养殖环境和优质的环保产品,对加强顺德和淮安两地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将这里的好食材引入顺德,对提升顺德菜的品质、丰富顺德菜的出品很有意义,让广大市民群众吃得更好、更健康,对大家都是一件喜事”。

  “这里没有工业污染,养鱼虾蟹都是天然环境,水产品是出口和供应香港的品质水准和安全水准”,金泽水产品合作社负责人杨晓芳说,她们在广东建立了供货和代理网络,希望和顺德餐饮行业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支持顺德美食的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