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市监分局对“三小”场所进行检查。/伦教市监分局供图伦教市监分局对“三小”场所进行检查。/伦教市监分局供图

  文/珠江商报记者莫胜娜

  开店营业,不办证照可不行。近期,伦教街道爱卫办联合伦教环运城管分局、市监分局等部门组织专项行动,对公共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对未取得相关证照的单位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办理完毕,逾期未办理的将予以执法处罚。

  在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范畴,加强“三小”场所的规范管理、促进有关企业办理合适的证照,加强这些单位的卫生管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期,伦教在街道迎接国卫复审会议上提到,伦教已经制定了有关国家卫生镇复审暗访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方案,对宣传氛围、完善卫生设施、加大保洁力度、农贸市场整治、建筑工地整治、公共场所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均有要求。

  一直以来,对于公共场所的管理,伦教向来不遗余力。近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伦教分局对辖区内学校周边食品“三小”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检查行动。“三小”场所指的是小摊贩、小作坊和小餐饮店,按照有关要求,这些场所均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且要亮照经营以及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今年初至今,执法人员共计对163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证照情况、食品台账登记情况、食品现场销售情况等方面的检查,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2份。

  而公共场所里的卡拉OK室、美容美发店、沐足店以及旅店还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记者从伦教爱卫办了解到,以上提到的对公共场所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将在国卫复审期间不间断进行,确保街道公共场所持证、亮证经营,无非法行医行为。

  在对公共场所加强管理的过程中,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展开。目前伦教已经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分类监管,不仅加强了食品抽检,还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目前伦教辖区内已实施“明厨亮灶”单位190间,其中包含62家餐饮企业,59家学校食堂,20家单位食堂,48家小餐饮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形成长效机制,目前伦教市监分局已经按照区里的部署推开“申请人承诺制”,根据该制度,符合审批条件的小餐饮经营者提交相关材料5个工作日可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比起之前办证需要的20~30个工作日缩短了75%以上。大大方便了小餐饮经营者的同时,伦教市监分局则加强了后续监管,三个月内将组织现场核查,如符合承诺内容的,转入日常监管检查,如不符合承诺内容的,20日内限期整改,整改仍不符合的,移交许可部门撤销许可。

  与此同时,针对有关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伦教爱卫办聘请了专门的卫生监督协管员,对有关场所进行监督,协助爱卫办督促它们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