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作为近年来顺德义务教育类“政校合作”最大的项目——由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其近期的建设进展及招生过程都备受家长关注。

  日前,记者跟随北师大相关专家走入这所正在建设中的新校,了解其学校筹备情况和硬件建设情况。据悉,该校的建设进度如期推进,预计7月28日前可完成中小学教学楼的全部建设内容,目前总体完成量达到80%。此外,各类教学设备已陆续入场,保障今年9月正式开学。

学校内部正进行装修。学校内部正进行装修。

  该校作为一所民办非营利性学校,此前公布的收费标准引起关注。北师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收费将与师资薪酬直接挂钩,为保障学校健康、长远运行,建校初期允许学校整体盈余约10%左右。

  硬件: 8月前整体基本完工 各类设备正陆续进场

  日前,作为北师大学校品牌的“提供者”——北京师范大学派出相关专家来顺德对该校的筹备情况进行调研及召开沟通会。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建设总体完成量达到80%,预计7月28日前可完成中小学所有教学楼的建设工作,7月30日前完成宿舍楼、教育文化传播中心建设,7月31日前实现整体基本完工。

  按照规划,该校位于顺德新城东部片区(桂畔海以西、德胜东路以北),毗邻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环境、自然环境较好。该校的建成使用,将极大缓解顺德中心城区的学位压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各楼体的建设“雏形”基本出现,不少教学楼内的单体教室进入了装潢阶段。由于学校为九年一贯制新校,有家长或担忧小学、中学两个校区因建设不同步而影响正常教学。该校建设筹备组负责人称,不存在此类情况,学校为“一次性、整体性”完工,建成后集中交付使用。

学校外形已现。学校外形已现。

  据悉,目前该校建设进度如期推进,相关设备将于6月初陆续进场。据透露,8月学校各教职工团队将陆续入驻学校,并确保9月秋季学年的正常开学。

  师资:近九成老师毕业于“双一流”学校

  作为顺德区未来的一所高规格、高质量的区域学校,师资力量成为学校实力的体现。

  在北师大、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区级部门的调研沟通会上,记者获悉,目前通过了各项招聘工作,该校已经配备齐全今年秋季学年开学所需要的主要师资力量。据筹备组数据,从2017年7月开始,学校陆续录用了52名教师。而这些师资队伍中,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占比超过88%,过半比例为研究生学历。

  为了培养师资力量,学校目前已将部分教师派到北师大附校进行岗前培训,后期还将统一安排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校方表示,学校教职工薪资方案正在不断地修订完善过程中。未来将在学校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后,正式敲定。

  据悉,在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内还建有一个北师大教育文化传播中心,未来此地将成为“教育超市”,为全区乃至更广范围内的师资提供培训等服务。北师大国内合作办公室附校管理中心主任陈亮表示,未来这一中心要充分应用起来,促进北师大相关项目的输出。

  焦点解答

  学校目前招生情况怎么样?

  报名踊跃

  根据新校启动第一年的招生计划,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今年首开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分别招收240人和360人,共计600名学生。

  根据此前“幼升小”情况,该校筹备组汇报表示,根据此前“幼升小”情况,该校筹备组表示,目前小一新生已注册完毕。

  在近期启动的“小升初”招生,也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据校方透露,尽管新校首年初中招录360人,大大超过招生人数。

  开学前建成新校,环境监测如何做?

  入场前会做好各类监测

  记者了解到,根据筹备组计划,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在8月前完成中小学所有主体教学楼建设。北师大国内合作办公室附校管理中心主任陈亮表示,学校投入使用前将有严格的“安全验收”环节。“入场前,北师大要求学校的建设筹备组对新校进行不间断的空气质量检测。”陈亮称,包括氡污染、电磁污染、建筑废渣污染等关键要素,都将严格纳入监测内容。

  “会有专业第三方团队对环境污染进行防控。”该学校筹备组负责人表示,在此前,筹备组就已经全面介入建筑材料、设备材质以及品牌等的选择,全部选用符合环保需求的一线品牌材料。

  学费标准如何确保“非营利性”?

  允许学校有“小部分”盈余

  据此前该校公布的收费标准,引发了家长关注。陈亮表示,作为北师大品牌“授权方”,北师大要求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在未来确定收费标准时做好相关“测算”——包括师资薪酬体系、学校运营成本等。为了让学校健康、长远发展,允许学校有“小部分”盈余,建校初期可保持在10%左右。“这笔资金可以帮学校防控风险,但比例不能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