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苏宁易购召开了2019年年货节发布会。发布会上,除了宣布年货节的玩法,苏宁还更新了苏宁小店的新目标“年内开出4000家店”,并宣布入局社区团购赛道。

  据苏宁易购总裁候恩龙介绍,苏宁将在2019年初推出主题为“好年货、好价格、好服务”的三好年货节,年货节期间苏宁的快递和家政服务均不放假、不涨价。年货节从1月3日持续到2月12日,其中1月8日、1月10日、1月11日分别为三大主题日,1月14日到1月28日期间苏宁将推出四大苏福周,同时补贴超1亿。

  发布会期间,成立不久的苏宁拼购宣布入局社区团购赛道,在2019年1月18日正式上线社区拼团服务,并在全国招募十万个团长。

  对于苏宁拼购来说,首次宣布入局社区团购即招揽十万个团长开团,这样的底气来源于苏宁小店的线下物理场所与前置仓角色。

  而苏宁拼购负责人也在采访中表示,苏宁的拼团项目有别于任何其他家的业务,是以线下门店为基础、主打品牌和生鲜的拼团模式,未来不仅涉及实物商品的拼团,在虚拟商品如旅行等类目也会推出拼团服务。

  线下渠道的苏宁小店也将参与本次购物节。苏宁小店目标在2018年内开出4000家门店,以此在全国70座城市,打造社区“共享冰箱”和“共享厨房”:

  作为“共享厨房”,小店依托APP+店面的双线运营模式,在虚拟货架与实体店同步为用户提供商品,加上三公里内即使配送服务,目标让用户30分钟内即可集齐一顿大餐所需的所有食材。

  在“共享冰箱”层面,苏宁则布局了全国352个地级市、2万多个快递网点以及45座冷链仓。苏宁小店在12月正式启动了前置仓建设,预计2018年内建成400个前置仓,2019年内建成1100个前置仓,以进一步提高配送时效。

  这是苏宁小店自股权变更之后的首次发声。而成立仅四个月的苏宁拼购项目,两周内先后宣布了扶持一万家品牌店、入局社区团购的战略规划,其背后依托的也是苏宁小店的线下扩张与供应链。

  苏宁小店在2018年以来快速扩张。作为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排头兵,苏宁集团在今年年初定下了小店1500家的目标,但据苏宁大数据最新的监测数据表示,苏宁小店数量已经超过2900家,而本次宣布的4000家目标,则是把小店的战略地位再度提高。

  苏宁小店集团商品经营中心总经理鲍俊伟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店急速扩张是基于苏宁集团整体战略布局的需求,其逻辑在于3个方面:

  其一是在一线城市大面积铺点形成区域连锁,以达到区域盈利的目标。苏宁小店计划在北京、上海、南京分别开出超过500家店面,以此形成区域性的突破。

  其二是在布局层面,传统便利店不断衰退,日资便利店的城市范围局限,在杭州、长沙等二线城市存在市场空白,这样的情况给苏宁小店的发展提供机遇。

  其三是依托于苏宁与恒大、万达、金科、碧桂园等房地产开发商的战略合作,让小店开发顺利,速度进一步提升。

  无论在苏宁的智慧零售战略、拼购和社区团购计划的实行中,苏宁小店的作用都不仅仅是“线下便利店”这么简单。苏宁希望通过小店占领社区入口的流量,并作为任何其他业务的前置仓和配送点,把苏宁生态中的其他业务盘活、联动。

  目前,苏宁小店在门店类型中分为社区店、CBD店、大客流店三个种类,在社区店中新增了为企业园区店、地铁店、学校店等细分种类;在店铺质量方面,则更加注重于CBD与大客流店的开发。

  不过,对于烧钱扩张的苏宁小店来说,盈利能力是其绕不开的话题。

  在此前的苏宁集团对关联方转移小店股权的公告中,苏宁小店的债务与亏损也一同披露。2018年1月至7月的半年内,小店共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

  五个月过去了,小店新增数量超过1700家。鲍俊伟表示,在店铺的连锁反应下,已经实现了部分区域的盈利,但他也承认小店业务依然处于投入发展阶段。

  昂贵的店铺、房租、冷链和前置仓投入,小店要想真正成为苏宁智慧零售的连接点,需要快速占领市场,并完成从亏损到盈利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