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要说一群追着钱跑的人。成立一年,快速止付银行卡550张,止付警情271起,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775.16万余元,封停诈骗手机号码32个。这就是——汕头反诈中心。

  汕头反诈中心,全称是汕头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30日,由警察、银行工作人员以及运营商工作人员组成。他们的工作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打、防、堵、封。

  简单来说,就是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此外还包括宣传防骗知识,以及通过冻结、止付等方式减少受骗者的损失,从一定程度上遏制电信网络犯罪蔓延的势头,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这些工作中最为精彩的莫过于帮助受骗人追回损失。

  一般而言,骗子会通过各种方式骗取被骗者的信任并让其将钱转至其指定的账号,再将钱提出或者转走,完成一次诈骗。反诈中心所做的,便是在骗子将钱提出或者转走之前,将钱“留下来”。

  在反诈中心成立一年时间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是帮受骗者追回一笔高达252万元的款项。去年,市民章先生在接到一条汇款短信:“6228480831023436619曾剑,请尽快转存卡上”之后,通过网银将公司252万元汇入对方银行账号,一个多小时后发现被骗,马上报警。

  接报后,反诈中心立即启动止付程序,开始了与骗子争分夺秒的较量。经过近1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锁定诈骗账户,并实施紧急止付、冻结账户等应急措施,成功拦截被骗资金252万元。经过多个单位协调,这252万元最终“完璧归赵”。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成绩:成功劝阻冒充公检法诈骗潜在受害人909名。要知道,防范电信诈骗,最好是防范于未然,毕竟不是每次被骗之后都能顺利追回被骗金,能够成功阻止正在实施的诈骗行为,是更大的胜利。

  今年,反诈中心接到省厅预警信息称,市民谢女士正在受到冒充公检法不法分子诈骗,需要及时劝阻拦截。反诈中心民警立即采取措施,查询到事主户籍地和联系方式,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事主,同时发送反诈骗短信提醒事主。然而,谢女士正在与假冒警察的诈骗者通话,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未能够及时联系上。

  反诈中心民警当机立断,迅速联系当地派出所,在接到预警后的11分钟,联系到谢女士在外工作的父亲,并通过他告知谢女士被骗的真相。这时,谢女士正准备将50万汇到“假警察”所谓的“安全账户”上。

  反诈中心所做的不止于此,还通过对电信诈骗案件的研判,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截至今年10月份,汕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1宗,同比去年上升116.3%;刑拘嫌疑人156名,同比去年上升41.8%;逮捕嫌疑人114名,同比去年上升90%。这与反诈中心的精准研判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