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汕头市公园路26号、两栋具有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特色的两层小洋楼彬园,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正式修建为“汕头警史馆”,并于2月13日正式开馆揭幕。

  彬园警史馆展示区域包括AB两栋各两层,A栋主要展示汕头自1860年开埠以来百余年来的警察发展历史与文化。B栋二层则保留为“彬园陈列馆”。

  其中,史料展示包括历史沿革、警政史话和公安印记三部分,脉络清晰,图文并茂,包含近四万字和二百多幅插图,其中绝大部分照片为首次向公众展出。

  彬园警史馆注重对民国时期汕头警察真名形象的挖掘,以及对以前尚未发现的重要史料的整理。亮点包括资料和实物两个部分,以及珍贵的潮汕地区最早的民国时期的动态影像。

  位于B栋的彬园陈列馆则主要展示彬园的变迁及彬园主人陈少文的生平事迹,相关文献资料和照片也是首次展出的精品。

  彬园是民国时期澄海岭亭人陈少文的私宅,楼体为钢筋混泥土结构,两栋建筑均融合了民国时期的西方建筑风格,从外廊的罗马柱,室内的地砖、贝灰墙,木门装饰可以看出,小洋楼有着民国建筑特点,中西合璧,既古典又现代。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彬园将对外免费开放,大家过年又多了一个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