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走过43个国家 这是她攒出来的经验

  有人疯狂追捧旅行的概念,有人则拼命贬低,认为旅行毫无意义。

  小麦曾写过一本旅行散文书,叫《不顾一切去旅行》,但她并不认为人需要抛弃一切去旅行。 “书名只是方便推广和上架。”对于那本书,她觉得更契合旅行态度的书名,其实是《你好,再见》。旅行中的她平和开放,“度假时不允许有任何状况发生的想法,其实是不对的,这样容易在未知旅途中滋生负面情绪。”

△小麦在威尼斯。△小麦在威尼斯。

  每次出行,小麦的朋友圈下总有人评论,“我也好想像你一样去旅行。”耿直的小麦都会回复,“那就去呀。”她认为对多数人而言,不去旅行并非没钱或没时间,而是没决心。除去机票及住宿,她曾花不到300欧元,在欧洲待了两个礼拜,秉承着“穷游”的态度,能省则省。

  “如果一件事对你来说够重要,你就会花心思在上面、迁就它。喜欢一个人会这样,喜欢旅行同样如此。”

  不过,她觉得,独自旅行让人变得自信开朗、果敢坚强,但同时也充满危险。

  很多女生看到网上的美照后,便头脑一热毫无准备前往陌生目的地。小麦对这种做法并不认同。她一直相信“付出和回报是等量”的这句话,“不要企图成为极少数的幸运者。”独自出行,小麦总是特别警惕。

△柏林墙。△柏林墙。

  在外旅行,每天出门前,小麦会将当天的预算支出单独放在零钱袋中,其余的钱与重要证件则藏好。她在旅途中数次被偷过钱包,但损失都很小。相比之下,她朋友则倒霉多。去年9月,她好朋友在逛卢浮宫时,钱包被夹走了,“里面有一千欧元,不过钱包更贵。”

  下面是她给出的一些出行建议。

  不要露富、避开无人认领的包裹、不要随便在机场或火车站帮别人看管行李、女生不要随意和异性拼房搭便车甚至不要随便接受他人搭讪、不去政治动乱的国家、人多的地方不要往里面挤、将护照首页签证页及身份证拍照上传云相册以备不时之需等等。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些建议看起来有些被害妄想,但对独自旅行的女生而言,怎么小心都不为过。谨慎警惕,比起被骚扰、抢劫、甚至更糟糕的情况,要好得多。

△小麦在伊朗。△小麦在伊朗。

  旅行,让小麦逐渐走出舒适区、结识新朋友、应对各种意外。日常生活中的她各种宅、不爱说话,但旅途中却会主动问路、开启话题。她曾为给朋友录视频作婚礼祝福,在意大利的广场上找世界各国的人,让他们用中文说新婚快乐、百年好合、早生贵子等,并告诉他们含义。小时候的她内向、不善言辞,但随着旅行后开分享会的需要,她也慢慢变得自信,懂得讲故事。

  如今,旅行已经像吃饭睡觉般,完全嵌入了她的生活。一年一半的时间,她都在旅行中发现自我,理解世界。她说,“这是我喜欢的自己,也是我理想的生活。”

  文 | 呆西

  图 | 小麦陈美琪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