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过40多个国家,却对巴黎的文艺和布拉格的浪漫情有独钟。

  她儿时不善言辞,怕见生人,却喜欢把自己扔进未知旅途中。

  丢过护照、错过飞机、睡过火车站,她独自应付过许多奇奇怪怪的人…

  旅行于她,已不是别人口中的诗和远方,而是跟吃饭睡觉般,成生活一部分。

△德国不来梅。△德国不来梅。

  01. 一个旅行作家的诞生

  免费环游世界,也许是这世上最令人心之神往的工作了。边走边体验,边玩边赚钱。没有逼仄的空间及压力的包裹,取而代之的是羡煞旁人的自由洒脱。

  小麦陈美琪便是从事这样的工作。她来自汕头,是一位自由撰稿人。最近几年,她每年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外旅行。

△雷根斯堡。小麦对老建筑几近痴迷。△雷根斯堡。小麦对老建筑几近痴迷。

  不同于一些人只能在辞职与旅行间做两难选择,小麦一毕业便与旅行结缘,成为旅游杂志编辑。后来她所在的杂志社一部门集体跳槽,她与同事“临危受命”,接手与一出版社合作的旅游攻略书项目。

  得益于这个机会,她的写作风格被出版社看中,开始与出版社合作出书。独立出书给她带来成就感,爱好旅行的她辞去杂志社工作,开始写旅行游记与散文。

  小麦收入来源除与出版社签约写书外,也会接受一些公司约稿。出行有时拿全程赞助,有时部分赞助。她说旅行于她已是一种情怀,对于喜欢的行程,即便自己需要补贴一部分费用,她也乐意。

△小麦家的一角。△小麦家的一角。

  如今她居住在上海,养有两只橘猫。平时喜欢吃饭撸猫看电影。她坦言,自由撰稿收入无法与稳定的工资相比。如果对生活没有太高要求,每个月约点小稿,生活还过得去。对她来说,在一段段旅程中认识自我、理解世界,精神食粮得到满足,才是她看重的。

△小麦的猫:知了和小小小麦的猫:知了和小小。

  让人艳羡的免费旅游是否真的那么美好?其实也不然。小麦坦言,全程赞助的旅行,行程并不自由;而她独自旅行,则至少需要背上一个相机三个镜头,外加三脚架和电脑。这些沉重的行李和体重不到90斤的她,形成鲜明对比。每次撰写一本旅游书,除了持续几个月在外采风及拍摄配图,之后蓬头垢面连续几个月宅在家写写写是她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