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一部以潮汕为名的商战电影《潮州帮》在爱奇艺上线。其制片、出品人之一,正是年初邀请范玮琪、萧敬腾等人在汕头大学举办演唱会的沈勋。

  沈勋的人生轨迹颇为神奇。

  初次见面时,他在忙着年初在汕大举办的演唱会,与彩排的歌手聊天。他是一个电影制片人、明星经纪人,两家娱乐传媒公司的CEO。

  很难想象,平时西装革履、与众多明星有说有笑的他,刚踏入社会时,竟是一个在汕头龙湖街推铁车卖蚝烙的小弟。如果17年前你曾去汕头长平路尽头的豪华莲池钓鱼消费,那沈勋可能还帮你端过盘子或撑过伞。

△沈勋△沈勋

  一种跨界 从蚝烙少年到娱乐公司CEO

  做如此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沈勋也很意外。“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压根没想过有一天会和明星做朋友。”

  他16岁辍学,从饶平到汕头打工,之后又回校读了两年中专,学习计算机软件。而后,他重回汕头,推销宽带、小灵通,做电信代理商,赚得回汕头后的第一桶金。

  与娱乐结缘,却始于他屡试屡败的各类创业。

△沈勋曾创办的《时尚志》。△沈勋曾创办的《时尚志》。

  2003年,沈勋与好友到福建拜佛后,萌生搭建拜佛信息网站的想法,提供各地法会、拜佛信息。200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转折年。那一年,淘宝刚成立,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开始盈利飘红。虽然入行早,但沈勋的首次创业,还是以网站倒闭告终。

  次年,沈勋的朋友创立汕头美食网,认为“民以食为天”;沈勋则认为“衣食住行中,衣排首位”,选择创办了汕头服装网。相比于因无人问津而倒闭的拜佛网站,沈勋依靠服装网,在一年之内便积攒近700个客户。“当时金园路几乎所有的服装店门口都会贴‘汕头服装网VIP加盟商户’的标签。”沈勋心想,依托众多客户资源,出版时尚穿搭及生活娱乐的杂志以收取广告费自然相当可观。然而,他的杂志《时尚志》出到第6期,便关门大吉。

  但做杂志时认识的酒吧老板,却成他接触娱乐的开始。

△2018年初沈勋邀请萧敬腾、范玮琪等到汕头开唱。△2018年初沈勋邀请萧敬腾、范玮琪等到汕头开唱。

  “入股了他的酒吧,酒吧又经常得请明星宣传造势,折腾两三年后想,要不我就做个经济公司吧。”决定做经纪公司时,沈勋一个明星人脉都没有。他至今记得,他接触的第一个明星是唱《你瞒我瞒》的陈柏宇,第二个是泳儿。慢慢的,认识的歌手越来越多…

  作为明星经纪人,沈勋自己也喜欢听演唱会。“我蛮喜欢陈奕迅,看他演唱会都会坐前排。之前他在深圳开唱,还专门和我打招呼。”

△薛之谦与沈勋△薛之谦与沈勋

  如今沈勋的娱乐公司潮乐传媒已成立五年,在香港有自己的经纪公司及后期制作公司。今年还将往北京创办发行公司。

  一种情怀 从演唱会到《潮州帮》

  从在潮汕本地办演唱会,到去香港拍潮汕题材电影,曾经与娱乐行业八竿子打不着的沈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凭着一腔热血”,让所谓的“自己的情怀”落地。

  那些他自己视为因家乡情怀而做的演唱会和电影,票房均不理想。“票房不好,有人觉得我们不敢做了,但我还会再做。我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他谈情怀,但不煽情,直来直去。“失败乃成功之母”、“贵在坚持”等浅显的格言,都是他坚定信奉的。上个月,沈勋在香港电影节上偶遇《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他鼓励沈勋,“年轻人还是要坚持拼搏,多多尝试。”

△林超贤与沈勋。△林超贤与沈勋。

  多次创业失败后,他对自己做的事情宽容度很高。这种宽容来自于,他尝试了,把一个想法变成现实。“每个人都会说,但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做。”汕头多年来没有商业演唱会,于是他请来薛之谦、范玮琪、萧敬腾开唱;潮商的拼搏精神值得传播,于是他掏钱投资这种题材的电影。

  《潮州帮》讲述的是潮汕人在香港打拼、壮大家业的商战故事。作为制片人和出品人,沈勋坦言,在香港拍片承受很大的压力,“有场戏需在麻将馆取景。为拍出上世纪80年代的感觉和效果,特地找了一家老式麻将馆,还得和香港帮派沟通借场地。”为了省钱,《潮州帮》导演有时一天会选择拍摄18个小时。

△《潮州帮》中的麻将馆△《潮州帮》中的麻将馆

  网上关于他的电影及演唱会的评论,只要中肯,不论评价是好是坏,他都会认真看。只有在遇到劈头盖脸把他的作品大骂一通的人,沈勋才会憋不住怼回去,“有本事你拍部比我好的来看。”

  《潮州帮》在爱奇艺上的点击目前仅有300多万,而沈勋之前投资的网络大电影,如《扫黄》、《少女龙婆》等点击均破千万。对于自己所做的事,他心中也有一杆秤。对他来说,拍摄《潮州帮》,情怀的意义大于商业。沈勋认为,凡是都有个开始,他能越做越好。

  在情怀已被玩烂、无法当饭吃的当下,“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这句话,也许是对沈勋执意做这一切的最贴切写照。

  N个梦想 要和林宥嘉同台演唱

  除了情怀,沈勋提到最多的另一个词,就是梦想。

  “我可以没有钱,但不可以没梦想。为了拍电影我可以卖房子。”沈勋说,投资网络大电影的周期很长,从投入到结算回收至少需要经历15个月。他从16年开始接触电影行业到现在,投资额逾千万。“这笔钱拿去做其他投资,我每个月都能有收入。但我就投电影,这是情怀和梦想。”

  他有个美好的想象,未来哪天请来古天乐、张家辉等影帝级别的人物参演《潮州帮》,让影片在国内大院线上线,让更多人了解潮商群体。他把这件事视为梦想,理由是,几千万潮汕人中没人做过如此尝试。

△《潮州帮》开机仪式△《潮州帮》开机仪式

  相比以后遥远的想象,沈勋的另一个梦想看似更容易达成——他想和林宥嘉在演唱会上,合唱《说谎》。沈勋提到,自己每次去KTV都会点林宥嘉的歌。唱他的歌并不意味着沈勋是林宥嘉的“迷弟”,而是这些歌能引起他的共鸣。

  沈勋年初在汕头办了一场名叫《青春纪念日》的拼盘演唱会。筹备时他原本想请林宥嘉,而林宥嘉因档期冲撞,未能成行。但沈勋表示,下次再筹办演唱会,还是想请他来。“我会提前和他说好,要上台和他合唱《说谎》。”

  沈勋说,他没当过明星。对着五、六千观众唱歌,是他没做过的事,也是他追求的梦想。此外,他还打算发行一首歌。“北京一位音乐制作人已经在帮我写,我想找几个朋友和我一起唱,虽然我唱歌不好听。”

  “别人花十万元买块表,我花十万块做首歌。”沈勋觉得,自己不热衷奢侈品,对精神的追求大于物质,梦想达成会给他带来更多快乐。

△沈勋说自己不像以前那么躁。△沈勋说自己不像以前那么躁。

  沈勋对梦想的理解,基本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周星驰在《少林足球》中的经典台词“做人没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二是人生苦短,有梦就要去追。

  他今年的计划已经排得满满当当,“这个月有片要拍,下个月有电影要上,再下个月有演唱会要做,8月份有院线电影要筹备,年底还有电影要拍。”他不否认过得很累,“往上冲就一定会有阻力,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好。”

  从在街边烙蚝烙,到对拍电影入了迷,沈勋换过许多角色。关于未来,他还想在其他领域做尝试,想开高档夜店、做好看的化妆品、退休后开家客栈、资本如能积累到一定程度,还想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等。

  文 | 呆西

  图 | 沈勋供图、《潮州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