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创业 把中南屋打造成中国版“和平队”

  2017年底,一部由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担任监制的纪录片《象牙游戏》获得第8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黄泓翔作为主演之一,其卧底调查非法象牙贸易、并要求不打码出镜以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的行为,受到国内媒体大规模的赞扬和报道。

《象牙游戏》海报《象牙游戏》海报

  事实上,早在《象牙游戏》“大火”之前,黄泓翔便已“出名”。他于2014年在肯尼亚内罗毕创立“中南屋”,帮助中国青年走进非洲、融入非洲。因平台的独特性和先发性,他接受过包含BBC在内的国内外许多知名媒体的采访。

  做调研、当卧底、保护野生动物、成立中南屋等,在自己做过的事情中,黄泓翔把中南屋最视为自豪的成品。他提到,“我能做的调查、研究,其实很多中国青年也能做。身为一个调查人员,影响有限。但当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中国年轻人参与,通过他们建立中国与外界的连接,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年轻人,影响将更加深远。”

  目前中南屋主要为青年人提供学术调研、义工旅行、游学实习、负责任旅行等“走出去”机会。4年来,通过中南屋走进非洲的中国青年超过500人。在梳理他们的轨迹时,黄泓翔发现有人被名校录取、有人在非洲留下就业、也有人去往国际机构和NGO等。

  黄泓翔时常把中南屋与美国的“和平队”做对比,虽然两者承担的功能类似,但明显不同的是,和平队有来自政府的资金支持,而黄的中南屋只是一个民间的初创企业。对于他来讲,当下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把中南屋做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