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3时10分许,国道324线澄海东里桥上,一辆载着玩具的货车突然着火,火势很快蔓延开来。驾驶员急忙跳下驾驶室,抢救货物,把玩具都推下了车。

  现场黑烟滚滚,更让人担心的是,无人驾驶的车辆,还在一直滑行着往前开。

  驾驶员立马跑到车头前,攀上驾驶室准备去停下货车。而后面有另一人则拉住绳子想让货车停下来。最终货车在撞到隔离带后停了下来。

  随后,消防官兵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灭火,15分钟后明火扑灭。

  近期高温,不仅人容易被烤熟,车辆也容易发生自燃。那么,要如何预防车辆自燃,车辆发生自燃又该怎么处理呢?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常规检查不可少

  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线路出现明显破损,应到专业的维修保养店进行修复。如有残余的油迹,建议清理干净除掉安全隐患。

  改动电路隐患多

  对汽车电路进行改动一定要谨慎,加装设备需要改动电路时,一定要把接口扎实并且注意把线路收扎成束。当然,我们建议车主找专业的机构或者维修店进行安装。

  车内莫放易燃易爆物品

  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在高温暴晒的情况下,这类物品发生自燃爆炸的几率非常高。

  切勿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也不要让车子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那样会加速车辆橡胶部件老化,增加自燃隐患。

  自燃3分钟内可灭火 灭不了就快跑

  车主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味或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区域停车并熄火,拉紧手刹后迅速下车。一旦确认车辆自燃,究竟是救还是逃,要视下列情况而定。

  小火赶快灭

  汽车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

  中火讲方法

  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窜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用灭火器向里面喷射,等到没有烟雾时才能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大火赶紧跑

  如果3分钟以内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回局面。应该迅速远离自燃车辆,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进行求助。

  关键操作:拉手刹!拉手刹!拉手刹!

  在动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车辆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还一直往前滑,有可能是司机在下车前忽略了一个操作——拉手刹!

  当车辆着火后,司机一定要拉完手刹马上下车,如果不拉手刹,造成的后果可能比火灾本身更可怕。

  但是,如果一时匆忙忘记拉手刹了,也不要用身体去挡车,更不要像这位司机一样试图跳进车内拉手刹,这很有可能会要人命的!

  切记!车辆自燃后,熄火,拉手刹,迅速下车!

  交警部门温馨提醒:我们平时用车一定要常备灭火器以防不时之需,如果灭火器上的压力指针指示低于绿色区域就应提早更换。要想避免汽车自燃,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检查和保养车辆,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