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护送被困老人转移、护送考生进考场、解救被困车辆……受台风“艾云尼”影响,佛山连夜暴雨,造成多路段水浸,佛山公安紧急出动救援,抗击台风暴雨,守护全城平安。据统计,上周五,佛山110共接报涉强降雨天气的警情1326宗。

  据了解,为确保暴雨天气下高考顺利进行,佛山公安启动应急预案,各考点执勤点增派警力,交警全警上路,围绕考点疏导交通,并在水浸严重的路段及时维持秩序,清理障碍。

  当日,佛山110紧急应对警情电话暴增,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开通21个座机,加派25名接、处警员到岗,全力保障报警线路畅通,群众的报警求助得到及时妥善处置。据统计,佛山110共接报涉高考类求助警情192宗。

  警民合力护送两考生抵达考点

  6月8日上午8时许,禅城区汾江路卫国路口大面积积水,车辆无法通过,道路上排起了车龙,禅城交警周国贺正在该路段疏导交通。

  “警察叔叔,快帮帮我,我快要赶不上高考了!”正在执勤的交警突然听到有人求助。经了解,原来这位考生半小时前独自打车出门,但无奈遇上道路水浸,加上行车缓慢,眼看高考就要迟到,无奈之下只能向警察求助。

  情况紧急,交警周国贺马上取来雨衣给考生穿上,然后驾驶警用摩托车搭载考生赶往佛山二中考场。当交警经过金马影剧院附近时,又遇到了一位被困女考生求助。这位女同学乘坐的自家的轿车因为底盘低被困积水中动弹不得。

  然而,摩托车无法同时搭载两位考生,交警立即寻找支援。就在紧急时刻,一位驾驶SUV的热心市民路过,并主动打开车窗上前询问。在得知交警无法同时护送两位考生后,车主立马加入护送行列,“快,让考生都上我的车,我车底盘高,不怕路面积水!”

  周国贺便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前方开路,热心市民则搭载两位考生一路跟随。由于底盘较高,车辆顺利通过了积水路段。而民警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最快的速度赶往目的地。最终,8时20分许,在警民合力下,2名考生都顺利抵达了考场。

  民警安全转移多名被困群众

  上周五中午时分,位于南海福利院康复医院对面的利华铸机厂被水围困。现场水深约两到三米,员工被困在厂区二楼和三楼阳台。罗村派出所接报后出动警力会同消防队员,使用冲锋舟解救被困员工9男5女共14人。同一时刻,罗村沙坑某工厂宿舍由于所处位置地势较低,出入口处遭水浸,约40名人员被困。接报后,罗村派出所民警与消防队员合力,将所有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14时许,里水镇岗联村部分低洼地区出现大规模水浸,部分村民被困。里水社区民警中队周建锋带领警辅人员会同里水消防队在岗联新庄村救出被困的两名老人,转移群众30余人。

  因暴雨影响,住在顺德容桂街道乐莘路、新村前街、高黎市场一带的居民被积水围困家中。6月8日上午,顺德区公安局容桂派出所民警、治安队员展开紧急救援。民警到上述地段挨家挨户查找,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10多名被困人员安全脱险,其中包括老人和小孩。

  民警游泳检查是否有人被困

  上周五的暴雨造成罗村辖区内桂丹路主道下柏桥段,白沙桥段,中南批发市场段双方向水浸,派出所、交警中队全警出动疏导救援。巡查中发现罗村水岸街有几十辆车被水淹。

  为确认是否有群众被困车中,罗村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冯国明带队抵近查看。冯国明小心地游到水淹地点,逐一检查被淹没的每一辆车,直到确定几十辆车中均无人员被困才放下心来。

  而冯国明“游泳”检查没顶车辆的过程被市民用手机视频拍摄下来,短短的10秒钟视频迅速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传开,群众纷纷为不怕危险、认真负责的冯警官点赞。

  广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佛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