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新一波龙舟水如期而至,前天以来,广东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河流水位上涨,有8条河流水位涨幅达2米以上,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防御。

  据气象、水文部门监测,6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广东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江门、中山、佛山、茂名、广州、珠海、湛江等地,其中江门、中山局部有特大暴雨。日雨量大于250毫米(特大暴雨级)的站有3个,大于100毫米(大暴雨级)的站有320个,大于50毫米(暴雨级)的站有1119个,大于25毫米的站有2166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49%)。日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江门台山市赤溪镇黄竹坑站400.5毫米,江门台山市赤溪镇腰古站274.3毫米,中山市古镇镇古镇水利所站250.2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地区及时组织落实防范措施。珠海市12日18时将防汛(防暴雨)III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排涝泵站开机167台,出动抢险水泵32台、抢险车辆367车次、巡查抢险人员1079人,全市三防及成员单位值班值守人员1096人,转移人员35人,救助群众77人次。佛山市12日18时30分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Ⅳ级应急响应,开启排涝泵共465台,值守、巡查、抢险人数3450人,出动抢排险设备226台。

  (广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