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潮州有不少特色景点,例如牌坊街、湘子桥等等,但它们在许多人心中更多的是带有距离感的古建筑。

  我曾想过,有一天如果能把这些古建筑背在身上,拿在手里,送给远方的朋友……那样的话,我就可以把潮汕古朴典雅的气息散播到自己所行之处,让其他人共同欣赏这些特色建筑,领略一番潮汕的独特风韵。

  现在有一群人,用他们的坚持,通过版画,让我的想象变成现实。

  他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年轻人。

  版画艺术  一种刻刀下的永恒

  版画艺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比较陌生。简单地讲,版画是绘画形式的一种,用刀具或化学药品等在版上刻出或蚀出画面,再复印于纸上。

  以前,在印刷技术还没出现的时候,版画因可以大量印制的这一特性而得到运用,但随着新型印刷机器的出现和普及,版画的功能性便自然而然地减退。如今,版画更多的是出现在各大美术院校的课程中,扮演一个小众画种的角色,成为一种“静寂的艺术文化”。

  与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不同,陈博的刻刀下留住了一种可贵的永恒。在他的刻刀下,建筑、动物、舞者等事物都能通过版画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这种不为人熟知的木刻版画形式,陈博将许多美好的事物定格住,带它们逃开时光的冲刷。

陈博的版画作品陈博的版画作品

  不懂销售  一心想当版画艺术的守护者

  陈博,潮州人,2015届汕头大学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是一名版画创作者。用他师弟们的话来说,陈博是一个对版画有着虔诚的艺术态度的人;用陈博自己的话来讲,他是版画艺术的守护者。

陈博在进行版画制作的雕刻环节陈博在进行版画制作的雕刻环节

  “我很少出门,从小读书的地方都在潮汕。平常做的作品基本上都是身边的一些事物。”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潮汕人,陈博说,每当他观察到身边的美,都会第一时间记录下来,抓住灵感,然后快速构思通过什么形式去表现较为合适,以及具体怎么去做,最后再制作出作品。

  潮州牌坊街系列是陈博的作品之一。“我是一个个景点去拍照,两面都拍,再一个个刻出来。”据陈博介绍,从实地拍照到完成作品,牌坊街这个系列大约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雕刻、清理、上油墨、印制……这些繁琐、复杂的工程都需要陈博细致、耐心地一步步去完成。

陈博在进行版画制作的上油墨环节陈博在进行版画制作的上油墨环节

  对于选择这类古建筑为创作对象的原因,他解释道,因为木刻版画有很强的线性,表达的感觉也很质朴,通过充分的感受、理解,他认为这些特性很符合古建筑给人的印象,所以他选择这种形式来展现潮州特有的古城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陈博表示,家乡潮州比较标志性的建筑、古迹他都会比较留意,想积累多一些潮州文物古迹的作品,如果积累到一定的量,会试着去做一本关于潮州的书籍,在里面收录一些用木刻版画展现的潮州景点,书名他也构思好了,就定为《潮州印象》。

  现在的陈博偶尔在小学兼职当美术老师,教小孩子画画,也帮着家里做农活。他说,会给自己留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画画。

  提及作品的销售问题,他直言,之前的作品有进行销售过,不过自己还是不懂销售,脑子都在创作上,偶尔有朋友喜欢的话会出售。

  众筹项目  一趟唤起认知、寻觅知音之旅

  正如陈博所说,自己不太懂销售,一心想着画画、创作,因此,这次众筹项目的发起者并不是陈博,而是他在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弟们。

  为什么选择陈博的作品来做延伸?项目负责人说道,因为他的版画具有很浓郁的文化色彩,既传承了传统艺术的技艺,还体现了古式建筑的特点,他们认为,这样的艺术作品是值得传播的。

  由于意识到版画这一形式有较深的时代感和距离感,他们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将陈博的作品做延伸,生产出一系列与版画相关的文创作品,包括手机壳、帆布袋、明信片等常见物品,同时还提供版画定制服务。

牌坊街系列明信片牌坊街系列明信片
帆布袋帆布袋
潮州牌坊街系列手机壳潮州牌坊街系列手机壳
装饰画装饰画

  “我们做了一个市场调研,发现很多人都不了解木刻版画,包括许多的大学生。”众筹项目发起人介绍,经过调研分析,不论学历高低,对版画只了解一点甚至是完全不了解的人都是占大多数的。另外,通过调查他们还发现,大部分的人群喜欢装饰品、生活用品等文创产品。基于调研的数据,他们决定以这些产品作为载体,将木刻版画带进大众的生活。

  关于此次众筹项目,陈博不太看重结果,他觉得将版画做成衍生品的方式挺好的,可以一试,当作是经验的积累。

  谈及这次众筹的目的,他们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虔诚的创作态度、了解潮州。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将静寂的艺术文化进行创新,将之融入我们现代社会的生活当中,从而唤起大众对艺术文化的认知与热爱。”

  为木刻版画寻找知音,从而推动版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这,也是他们作为艺术文化的守护者的初心。

  后记

  在快节奏的生活里,人们匆匆地向前跑,很难找到暂停键。难得的是,这一组明信片、一个手机壳、一幅装饰画,就能传递身边的美,守住一份永恒。

  在陈博的版画作品里,永恒不变的不只是那些美好的事物,更有他坚持梦想的初心。愿不忘初心的人,方得始终。

  文:开开

  图:陈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