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午阵雨过后,珠江新城上空出现蓝天白云。广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昨日中午阵雨过后,珠江新城上空出现蓝天白云。广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

  大洋网讯 记者昨日从省防总了解到,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强热带风暴级)于昨日8时30分在湛江登陆,登陆时带来强降雨,13时,“百里嘉”移出广东进入广西境内。同时,超强台风“山竹”正步步逼近,防风形势严峻,省防总要求各地严密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超强台风“山竹”正快速趋向广东中西部海面。至昨日17时,“山竹”在距离汕头1600公里、广州1900公里、湛江2100公里的海面上,其风力已达到超强台风量级(17级以上),极可能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强风王。

  据预测,“山竹”将于15日前后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给广东带来严重风雨浪潮影响。

  省防总要求,海洋渔业、海事、石油等单位要组织对渔船、养殖人员、海上平台等避险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确保全部海上作业人员上岸避险。海事部门要提前组织商船避开危险海域或在锚地避风,对防风等级较低的商船要进港避险。沿海各地要切实落实“三无”船舶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三无”渔船在港避风。各地要对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的要求,组织气象、水文、海洋、国土部门划定强台风“山竹”风雨浪潮影响范围图,指导地方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特别是居住在低标准海堤保护区、沿海低洼区域危旧房、铁皮屋、简易工棚、山洪易发区、地灾隐患点附近群众全部实施转移。

  专家指出,从多年秋台防御情况看,秋台往往强度更强、致灾更重,如2015年超强台风“彩虹”、2013年强台风“天兔”、2008年“黑格比”和1996年第15号超强台风“莎莉”,都造成严重灾害。面对严峻防风形势,粤防总提前预置496台卫星电话,以及排水泵、冲锋舟等防汛抢险物资一批至全省易受灾乡镇。

  (广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

  预计气温先被推高

  然后降下大到暴雨

  台风“百里嘉”对广州的风雨影响有限,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进入“山竹”时间。“山竹”首先会推高广东气温,广州甚至有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到周日,一场暴雨即将降临。

  昨日14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中心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98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相当于234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10百帕。预计“山竹”未来24小时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5日白天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逐渐趋向广东中西部沿海。“山竹”将于周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到超强台风(14~16级)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但其登陆地点和强度仍有不确定性。

  “山竹”对广州的影响不只是风雨,它会如过往的部分台风一样,首先带来酷热。气象台预计,受“山竹”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明天到后天广州以晴到多云为主。随着“山竹”移近,周日到下周一将给广州带来较大风雨浪潮影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陆地风力增至7~11级,港区风力9~12级。

  (广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

  广铁部分列车恢复开行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9月14日至9月16日,恢复开行邵阳-广州南G6492/89次旅客列车。9月14日至9月16日,恢复开行广州南-邵阳G6490/1次旅客列车。铁路部门提醒,具体详情可登录www.12306.cn网站查询,并以车站当日公告为准。

  (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粤西高速路未受大影响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表示,目前高速公路收费站和设备运行正常,广湛高速主线双向交通正常,湛徐路段有极小部分树木吹倒,路政人员正全力清除,养护人员清除堵塞的泄水孔。包茂高速目前交通情况也正常。

  (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

  琼州海峡或将再次停航

  经粤琼两地海事部门协商决定,琼州海峡抗8级风客滚船9月13日15时起复航,海安两港单向通航,粤海铁1、2号火车轮渡上甲板禁止装车。

  根据超强台风“山竹”最新路径预报,“山竹”将会严重影响琼州海峡,琼州海峡客滚船预计9月15日凌晨起再次停航(具体停航时间以正式通知为准),湛江海事部门提醒,各航运公司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时间抢运旅客,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气象台预计,受“山竹”影响,接下来广东将有明显的风雨过程。具体预报:

  今天到明天全省以晴热天气为主,粤西沿海市县有阵雨,大部分市县将有35℃~37℃的高温。后天,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严重影响,广东又有一次大范围狂风暴雨天气过程。

  (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张超、梁宗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