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3岁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崭露头角,不是网红,却有两万多忠实粉丝,这个外表张扬“骚气”十足的大男孩郭豫源(外号:芋圆),却也文艺感满满,因为生活需要仪式感。

  很多人的输入法上,也曾用过他画的潮汕表情包,虽然是地域性很强的表情包,却一度在排行榜上居前三。

  他的生活没有很繁华,也没有到处飞行的国内外生活。幸好一路好运相伴,他过着朴实无华的小城镇生活,再有星星点点的小成就都感到满足。

  0粉丝时,我在做什么?

  3年前,因为在微博上一时兴起的一次留言,他从0粉丝一下子涨到1000多粉丝,没有任何炒作,虽然这个数字对于粉丝动辄上几千万上亿的明星来说只是一个零头,但是,对于他来说,这个数字无疑是一个转折点,无形中开启了他通往不同生活的大门。

  在一夜涨粉之前的一小段时间,芋圆才在微博上推出真正意义上的“跟别人一样”的作品,那也是他第一次知道并使用数位板,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如何掩盖纸张纹理的边缘试探!说到这件事,他都自己被自己逗笑了。

数位板数位板

  十岁左右的时候,在姐姐的引导下,芋圆每天都上博客关注伟大的安妮、丁一晨这些条漫博主,最让他感兴趣的是,博主们都以自己的形象画出自己的故事,这使他萌生了把自己形象画出来的想法。

  期间就发生了让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他一直很疑惑,为什么博主们的作品在电脑上看的效果并不像是在纸上画出来的?因为那时候的他,根本不知道还有“数位板”的存在,一根筋地认为只能在纸上画。

芋圆早期纸质图稿芋圆早期纸质图稿

  于是,他一直在思索,如何使纸质画稿放在电脑没有突兀感,如何达到与网上其他漫画一样的视觉效果?一开始他画在纸上,然后拿手机一张一张拍下来,通过美图软件加强照片曝光度等方式,使图片看起来没有纸张纹理。在现在的他看来,那时候的自己是幼稚好笑的,但是对于当年还是小学生的他来说,这一系列操作可以说是很有成就感的。

  在他的家族以及身边的亲朋好友中,并没有涉及画画相关行业,更没有人可以在画画上给他任何指点或帮助,所以在画画这条道路上他不可避免地要走一些弯路,连“数位板”都是他自己在网上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到的,而他第一次拿到数位板的时候已经13岁了,距离他模仿博主画画已经好几年了。

用数位板画出来的第一个作品用数位板画出来的第一个作品

  三年过去了,他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接触到数位板的情景。那天晚上11点多收到网购的数位板,一拿到手就熬夜画出第一张自己的形象,心中抑制不住的兴奋,自己画出来的东西终于可以跟漫画博主们一样,虽然画工不如他们,但至少转变了画画的媒介。

  从那时起,他尝试将自己的作品发布到微博上,尽管一开始粉丝为0,他也乐此不疲,终于迎来自己的第一波粉丝。

  我比别人多些想法和想象力

  芋圆很直接地告诉我们,在画画这个专业领域,他并没有超出其他同龄人,但是“我比别人不一样的是,我多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想象力”。

  从小,他就是一个富有想象力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做一些别人没有的东西”,比如,将自己的头像画出来打印到卡纸上,做属于自己的本子。甚至在初中的时候,独自一人从揭阳到汕头某创意园摆摊位,售卖自己精心制作的小玩意儿。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这些东西的热爱更多几分自己的理解,渐渐喜欢上手账。

  然而,就目前而言,不了解手账的人占大多数,“生活需要仪式感,拍照、手账都是记录生活的方式”,他认为,生活在很多人身上是普普通通过日子,多一些仪式感,生活会更加有乐趣一点。

芋圆的手账芋圆的手账

  他很喜欢记录、分享生活的点子,用手账将生活中有意思的东西记下来,并不一定图它有多大用处,但是,当你回头去翻看,每天的日子都有回忆的价值,并不是有多光鲜亮丽,也不一定会变现,而是它可能可以给自己一些启发。把脑海中一闪而过的想法记录下来,有些创作灵感也是源于手账中看似平常的某句话,这是他的切身体会。

最近芋圆还尝试做自己的视频手账分享到网络上最近芋圆还尝试做自己的视频手账分享到网络上

  不过,不了解手账的人可能不太理解,对于钟爱手账的人来说,这不止是一个本子,买了手账就会想买笔、胶带、打印机……就跟女生购物买了鞋子就要买搭配的包包和裙子一样道理。

  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悟写下来并分享给别人,对于这个大男孩子来说,无疑是生活中的小确幸,没有过眼繁华,只有朴实无华的小城镇生活,以及星星点点小成就的满足感。

  不想被贴上“16岁”的标签

  如今16岁的他,俨然已经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了,无论线上线下跟客户沟通,还是在处理工作、生活、学习等事情上,都凸显出其不俗的能力。

  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自信张扬且“明骚”,但是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本身有点腼腆的他因为工作需要,这几年总在有意识地锻炼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

  正如他之前说过的,他有四个理想目标:

  一是出一本绘本 这是能证明自己画画的最好纪念

  二是做一次签售 想看看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人

  三是做一次模特 喜欢在闪光灯下的状态

  四是拍一部戏 体验一下演示别人的人生

  他尊重那些潜心创作的人,但是说到底他现在还只是一名高中生而已,想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不止是画画,只要有乐趣的都想去尝试。对于他来说,全方面发展才是最好的,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某方面的强者某方面的弱者。

  在跟客户合作的时候,有人因为他的年龄,对他的要求会有所降低,但他并不认为这是好事。“稿子该怎么改就怎么改”,他不希望别人因为他的年龄就对他有什么特殊照顾,同样的也不希望因为他年轻就跟他打马虎眼。对他来说,在画商稿这件事情上,只有甲方和乙方的关系,没有“16岁”这个标签。

芋圆近期作品芋圆近期作品

  说到这里,芋圆有点无奈地跟我们讲了之前接触到的一个甲方,现在说起那件事,还是有点按捺不住情绪。

  今年年初,他帮一个厂家做一份定制的绘画,令他感到沮丧的,并不是几经修改的画稿也没能让甲方满意,而是甲方无中生有的挑剔,甚至用让人难以接受语言去否定他的作品。

  后来,芋圆将甲方预付的定金全数退回,事实上,按照规矩,无论最终画稿是否采用,定金都不用退回的。但是,他这么做只想表明自己的态度立场,他确信自己的作品也许存在不足,但绝不像甲方贬低的那样不堪。

  就这样,他白忙了不少时间,最终那单生意也没有做成。出于习惯,他仍将作品放到微博上分享给喜欢他、支持他的粉丝。更惊喜的是,美图秀秀也因此关注到他,这让他成为首批受邀插画师。他绘画的贴纸《一起野餐吧!》,赢得很多用户的喜欢。

《一起野餐吧!》《一起野餐吧!》

  没有被无厘头甲方认可,却迎来了一个新转机。在当今社会,他善于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只要是好的作品,终会遇到伯乐。

  认真的路上常有幸运相伴

  芋圆的起点不高,但是相较于很多人,他的出发确实很顺利。对此,他很感激自己的家人。

  他出生在一个经商家庭,虽然与艺术之间并无渊源,但是恰恰是商人思维的父母,思想开明,给了他足够的自由空间,也使得他成为一个行动派,有想法就会去做。

  在父母的支持下,去年他装修了一间不对外营业的私人工作室,那是他用家里的废弃仓库装修来的,自己设计自己花钱雇人来装修,总共费用不到1万块钱。最为难得的是,那笔钱也是他靠自己画画赚来的。

工作室环境工作室环境

  几经装点,工作室越来越接近理想状态,更重要的是,在那个小小空间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属于自己的,摆放着一些对他来说意义不凡的物件,那种幸福感不言而喻。

  而让他深有感触的,还有另一件事。机缘巧合之下,他为一个文具厂绘制了作业本封面插图,后来,就连学校附近的文具店都能买到那些作业本。

  令人惊喜的是,他当时的老师将作业本成批买下来给学生们使用,这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和鼓励,那种感觉甚至可以说是感动。尽管之前身边很多人使用他画的表情包,但是他第一次实实在在看到自己设计的东西被大家拿在手上,感觉又完全不同。

芋圆绘制的本子封面芋圆绘制的本子封面

  在工作方面,他算得上一路疾驰,有人劝他不要走得太快,现在还年轻,过早接触商业,会使自己缺失一个天真烂漫的童年,失去很多十几岁该有的乐趣。但于他而言,画画就是乐趣啊!只是刚好他的乐趣让他获得更多东西。

  他是个能把事情看得很明白的人,“有了这些,我可以继续做我感兴趣的事。”接了商稿,他就有经济去支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他很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支付一本几百块的手账,在满足精神物质需求的同时,也成就更好的自己,通过爱好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更精致更懂规划的人,给自己更好的发展空间。

  连他自己都觉得,他并没有遭受过什么挫折,现在回想起来,最难受的时候,大概就是遭受一些人在背后的非议了。

  初中取得一些成绩后,很巧合的是,同一时间段他接受了几个采访,也上了一些杂志,自然会在朋友圈晒一晒,这些举动看在别人眼里,却是另一番滋味。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的确比较高调,但是,客观来讲,他这样做并没有对错之分,无法用现在的心境去批判当时的自己,只是当时应该那么做,可以那么做而已。

  但是,经历过的每一件事对于他来说都是成长路上的收获,他也开始对自己的行事作风有了新的认识,敛去锋芒,继续做一个踏实认真的自己。

  我们看到了他这几年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一路上都是好运相伴。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到目前为止的很多东西,都是他认真努力得来的,只有足够努力,才不辜负这份一路相随的好运。

  后记

  当很多人在抱怨自己怀才不遇,生活不顺的时候,他正在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踏踏实实在画室里把自己的爱好变成擅长的东西,有想法更需要行动,很多机会自然而然来敲开门。无论是少年得志还是大器晚成,都需要一颗平常心来面对生活。在此,期望芋圆能在梦想的路上坚持下去,做理想中的自己,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域,做真正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