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阵风71.1米/秒,刷新香港极值;海浪高达16米,刷新广东纪录

  金羊网记者 张爱丽

  “‘山竹’在台山的登陆强度达45米/秒,为1949年以来粤港澳地区登陆台风强度排名第八位。对珠三角来说,则仅次于‘天鸽’,位列第二,是今年以来登陆我省乃至我国最强的台风。”9月17日,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表示。“山竹”为何会如此“风狂”?

  浪高达5层楼

  “‘山竹’具有块头大强度强、大风范围广持续长、特大暴雨点多面广三大特点。”林良勋介绍,“山竹”带来的8级大风风圈半径达450公里,也就是说,8级风圈可覆盖整个广东省,12级大风风圈半径则可以覆盖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林良勋告诉记者,受“山竹”影响,从广东东部到西部均出现了10级到12级的风,阵风达15级到17级。“平均风力不算太强,但阵风非常大。”林良勋说,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香港大老山录得最大阵风71.1米/秒,超过1999年9月16日在香港登陆的台风“约克”所录得的极值62.6米/秒,刷新历史极值。第二,“山竹”所带来的海浪浪高达16米,相当于5层楼的高度,这是广东有观测记录以来录得的最大浪高。

  深圳吹半天12级风

  省气象局的统计显示,受“山竹”影响,珠三角沿海城市8级大风持续48个小时,10级阵风超过40个小时,12级阵风超过25个小时。其中,深圳是这次台风中受风影响最大的城市,其8级阵风达37个小时,10级阵风达25个小时,12级阵风达13个小时。此外,登陆城市江门8级阵风达30个小时,10级阵风达20个小时,12级阵风达16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山竹”此次带来的降水时间虽不算太长,但强降水明显。阳江、江门、茂名、云浮、深圳、惠州、东莞、珠海、汕尾、佛山十个市有111个站点录得超过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1450个站点出现了100到250毫米之间的大暴雨。

  高海温让“山竹”更强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钱奇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山竹”之所以能发展得如此强盛,主要是由于它所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都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此外,由于台风是一个立体结构,低层辐合,高层辐散,对于“山竹”来讲,它高层出流非常好,这也是它强度得以快速增强的有利条件。

  “从历史统计来看,秋季更容易生成超强台风。”林良勋说,经过一个漫长的夏季,海水温度偏高,副热带高压也开始由北向南移,从而给台风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此外,到了秋天,冷空气开始趋于活跃,弱冷空气的出现有利于台风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