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泽峰

  汕头交警支队金平大队二中队 

  科员

  党性的光辉照耀着他走过的道路

  有这样一个民警,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展现了党性之美与人性之善的完美结合,立足于实际工作,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从而让老百姓看到党员干部身上所体现的党性原则是那样充分而又富于人性、人情,在他们眼中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而鲜活的共产党员形象。

  从警已26年的吴泽峰在平凡而又艰苦的交通管理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黄金时代,奉献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与汗水,以自己的坚毅和敬业磨练成为一名备受领导和同事敬佩的岗位能手。

  1992年,风华正茂的他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交通警察这一行说得好听点叫做“马路天使”,说得难听则叫“人工吸尘器”——风吹雨淋烈日暴晒且不说,每天在马路上吸足灰尘废气,对人体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正直不阿的吴泽峰认准一个理:什么工作都要有人去做,交通警察虽苦虽累,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没有交通警察,整个城市的道路交通还不乱了套?什么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将无从谈起。

  2015年,吴泽峰的父亲被确诊为尿毒症,从那起每周两次的透析治疗,父亲日常的生活都需要吴泽峰去照顾。可是,他从没有对队里的领导提到过一句照顾之类的话。他不是在送父亲透析之前默默利用休息时间甚至是周末把工作先完成好,就是说服家人代替他去照顾。两年多的无数次透析、日日夜夜病床前的照顾,需要他付出多少的努力去平衡工作和家庭,需要他得到家庭多少的谅解和支持。2018年4月,汕头交警支队开展铁骑行动,作为中队铁骑组的主力军,吴泽峰同志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带领组里的民警和辅警日日夜夜奋战在路面。高峰期定点执勤,平峰期路面疏导,铁骑巡逻在辖区的大大小小每一条道路,不知道疏通了多少次拥堵,劝离和教育了多少位交通违法者。然而此时也正是他父亲病入膏肓、心脏出现衰竭的时候,他依然奔赴在家庭和工作之间,努力履行一位执法者和为人之子的职责。2018年7月,父亲因病逝世了,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吴泽峰同志二话不说又赶回到工作岗位上。而2018年上半年,经系统数据显示,吴泽峰同志的工作量不仅在中队、大队名列前茅,在整个汕头交警支队也是首屈一指的。

  党性的光辉指引他不辞辛劳地做好一名普通儿子的职责,更指引他做好祖国的儿子,为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辛勤和汗水。

  平方岗位闪烁着非凡的光芒

  吴泽峰同志一直践行“干一行爱一行”的座右铭。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交通管理业务知识,自己加强学习、用心揣摩,很快便熟练掌握了一整套业务技能。除了“能”之外,吴泽峰的“勤”更加为人称道。他总是早早上班,路都通了才下班,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从来不向组织提出个人要求,也从不叫苦喊累。

  在交通业务上,吴泽峰同志相信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打造出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先进集体。为此,在工作实践中,他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踏实稳健的作风;在管理队伍工作中,积极协助中队领导,团结同事,能充分发扬民主,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分工协作,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交心通气,形成了坚强的核心力量。吴泽峰同志每天除了吃饭时间,其余时间都穿梭在辖区内大街小巷中,劝导违法乱停车辆及时驶离,未能及时驶离再进行处罚,保障了道路交通的通畅。同时,在上下班高峰期还到较拥堵路口进行支援。他还通过认真调研,根据辖区道路交通特点和警力配置情况,总结出了一套利用铁骑疏通道路梗阻的管理方法并付诸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一警多能上,在队伍建设中,吴泽峰注重加强对辅警的政治纪律教育,强化警卫工作无小事的思想。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民警、辅警的言行举止,加强组员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组织干警苦练基本功,积极开展警卫技能、驾驶技术、警卫路线表制作等业务技能训练,为做好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专项工作上,在做好道路交通管理中,吴泽锋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纠、执法必严,在严管中维护和建立正常的交通秩序。同时,以人为本,教育为主,文明执法,树立良好人民警察形象,增强管理的实效性,积极组织警力集中时间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市际出入口和城乡结合部等交通繁杂部位的巡查和清理整顿;按照上级整治道路交通乱象的部署,带领民警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设点监控,加大对违法乱停车辆的整治,减少交通拥堵,有力地保障了道路交通畅通。担任一名业务骨干,必须承担更大的工作压力。

  在警卫工作上,吴泽峰同志要求自己早谋划,勤思考,本着“警卫工作无小事,来不得半点差错”的思想宗旨,确保警卫工作顺利完成。近年来,随着汕头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中央、省领导及外宾、侨团纷纷前来我市视察、参观和访问,使我市交通警卫工作十分繁重和艰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和损失。一份压力,一份责任。吴泽峰深知交通警卫工作是中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每执行一次警卫任务,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与民警同甘共苦,并结合平时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及时掌握路面可能影响警卫车队行进的各种交通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吴泽峰同志经常提醒自己和中队民警:“警卫工作无技巧,只要做到心思缜密、观察细致,只有拿出最佳方案,才能确保安全、畅通,万无一失。” 每次接到任务,他都要同其他民警多次看点、看路线,带领民警顶着烈日,冒着细雨,精心画出现场图、停车场地图、行车路线图、嘉宾通行图,制定出严格、周密的警卫路线方案,备用方案等,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了详细的资料,为圆满完成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确保做到万无一失。自2009年以来,他带领中队全体民警努力拼搏,共完成警卫任务共938宗。其中包括2009年粤东四市工作会议,闽、粤、赣十三市党政领导联席会议暨第二届侨博会招商引资等大型活动警卫任务; 2010年亚运火炬传递、亚运会和亚残会、“山洽”会、潮青会等大型活动警卫任务;2012年汕头特区成立三十周年大型庆典活动警卫任务;2015年以色列理工学院奠基仪式警卫任务,都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6年,创文强管以来积极参加各项“雷闪”行动,获得各级领导肯定。

  增强党性不是一句空话,而应是使之贴近民心民意,务实求真,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展示党的先进性、代表性;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

  当他们每天认真工作,恪尽职守时,恪守的只是一名警察的铮铮誓言:为民服务。让我们看到了党性闪烁着人性的光芒,看到我们的党员干部把党性原则融入无尽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