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打击涉牌涉证交通违法专班在日常监控巡查过程中,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以及车辆信息的比对,发现悬挂车牌号为“粤V90485”小型专用车(救护车)涉嫌套牌。

  随后,民警将这辆车辆定为目标车辆录入黑名单,并对其进行不间断监测。

  2018年10月21日晚18时许,值班室民警在监测系统中发现了“粤V90485”的身影,目标车辆正从沈海高速公路的田心站入口往福建方向行驶。民警随即向交警高速大队打击涉牌涉证交通违法专班发出紧急指令。

  接到指令后,相关民警立即借助科技手段,结合近期该车的行驶轨迹等细节进行综合研判,预判该车可能在中山收费站进入市区至某大医院。

  交警高速大队马上按照预案部署进行排兵布阵:指挥室民警通过视频卡口锁定车辆并及时通报与协调指挥,路面民警一队在路面巡逻管控,对车辆进行尾随,防止目标车辆逃离,另一队则在中山站提前设伏守候,形成“路面巡、路口拦、视频察”的三维打击模式。

  果然不出所料,当晚18时40分,目标车辆出现在中山收费站,早已在此守候的民警迅速出击围堵,成功截住该车。经现场检查,民警得知车上载着一名高危病患要到汕大附属二医院抢救。

  人命关天,不容迟疑,现场民警决定分成两路,一路上救护车陪押,另一路开警车为救护车开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将病患护送至医院。

  在办理好病患交接手续后,现场民警将救护车和驾驶人林某强一并带至高速大队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民警对该车辆车架码通过系统查询,确认该车辆在公安机关登记的号牌为“粤V70483”,与车上悬挂的“粤V90485”号牌不符,存在套牌的违法行为。

  在证据面前,驾驶人林某强对套用他人车牌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林某强称,这块“粤V90485”号牌是他在洗车时捡到的,于是便装在车上使用。

  民警依法对其开具行政强制措施,扣留车辆并将做进一步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2分:

  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己跟他人的安全,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驾驶套牌车上路!这样不但逃避不了电子眼的抓拍,还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下来,交警部门仍将重点打击使用变造和挪用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营造一个和谐、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