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蔡冬宏报道:在基本完成首批12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汕头市龙湖区于28日上午在该区的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启动第二、三批美丽乡村建设,挑选61个涉农村居、一个示范片、一个示范街道,共计划建设项目376个,投资6.1亿元,开展一批民生项目建设。

  据悉,自2017年汕头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以来,龙湖区委区政府就专门成立了区“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印发《龙湖区“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大行动工作方案》,通过整治先行、强抓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使各村居旧貌换新颜,重新注入活力,大大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结合汕头市部署的“创文强管”向农村延伸行动,龙湖区积极部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动员群众自清自拆、开展专项拆违整治行动,使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在此基础上,龙湖区挑选鸥汀街道旦家园社区等10个涉农村居和珠池街道金涛社区、新津街道丽水社区2个城镇社区作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共投入4.5亿元,建设166个项目。建成一批文体广场、生态公园、绿化美化等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实现改观,农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农村发展活力得到不断增强,形成生态环境美、文化生活美的示范村。

  在12个示范村的影响下,龙湖区剩余涉农村(社区)的整治建设也不断加快推进,掀起一阵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按照“清垃圾、治污水、修村道、兴产业、强组织”的总要求,全面开展整治创建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即到2020年)完成所有78个村(涉农社区)整治创建工作,总投入资金达11.3亿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道巷道亮化硬化、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卫生站建设、公厕改造建设、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及农村生态公园等一批民生改善项目,努力把各村(涉农社区)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具有鲜明潮汕特色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