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凭借参加《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比赛,她从普普通通的90后揭阳小姐姐,摇身一变成为坐拥171万粉丝的知名音乐博主。

  正当粉丝们还沉浸在她的甜美歌声里,转头,她却进入上海的演艺公司当起演员。你似乎永远想不到,下一秒,她能给你带来怎样的惊喜!

  她是郑湫泓,甜美的嗓音,吉他弹唱,加上治愈系笑容,是她让众多粉丝为之倾倒的标配。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她始终觉得自己还是挺内向的。如今身处娱乐圈,她仍坚定守护着自己内心那一方净土,不让外界的闲言碎语左右自己。

  演戏

  你可以看到我的变化

  我们跟啊湫联系时已是傍晚,她刚从剧组结束一天的拍摄,但是电话中,她甜美的声音让人感受到满满的青春活力,听不出有丝毫的疲倦。这大概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有的状态吧!对于她来说,演员既是她的工作,也可以说是她的爱好。

  相较于刚接触演员这个角色时,现在她对拍戏、演戏的工作已经很上手了。很难想象,这个被影视剧档期排满的演员,两年多前,还只是一个表演零基础的门外汉。

  2015年,啊湫通过海选成为《幸福小镇之浪漫满屋》的女主角,首次“触电”紧张、兴奋,从基础学起,边学边演,边演边学,在实践中学会表演。当然,“演技青涩,但是作为第一次演戏,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因为那部剧至今还没播出,作为自己的电视剧处女作,啊湫表示“我也很着急!”

  啊湫认为,艺术是相通的,在台上表演和唱歌,其实也存在共同之处,都是源于生活的。目前接的角色都比较贴合本人,令她拍戏过程十分顺畅。但是,她觉得每次接一部新的作品,都会对自己的角色有新的认识,“每一次演的都有不一样的领悟”。

郑湫泓参加电影《百鸟衣》(《那些名字那些年》)发布会,该片近期上映。郑湫泓参加电影《百鸟衣》(《那些名字那些年》)发布会,该片近期上映。

  当然,她并不想被框定在某一种角色里,她很期待演一些比较酷的角色,特工、007、杀手……都喜欢,就算武打戏很辛苦很危险仍想尝试。

  此外,作为一名地道潮汕人,她觉得如果拍一部潮汕话电影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但是很快她又笑着补充了一句“可是没有人找我啊!”

  歌手、音乐博主、网红、演员……现在她身上贴了很多标签,但是2018年的郑湫泓,最喜欢的是“演员”这个定位,她可以在这个领域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尽情释放真我,尽管最初她因音乐受到关注。

  唱歌

  我从来都是认真的

  啊湫出生于揭阳一个没有艺术背景的普通家庭,她自己觉得,如果要说音乐天赋的话,应该是遗传了爸爸。但是,当她开始真正接触音乐的时候,当初给了她音乐源动力的爸爸却已经不在了,说到这里,她的声音中藏不住一抹淡淡的伤感,更是深深的遗憾。

  啊湫对于爸爸的很多记忆,都是跟音乐有关。她说,音乐是爸爸的业余爱好,每天晚饭后,爸爸闲来无事就会弹弹琴唱唱歌,那些画面对她来说虽然已经非常遥远,但那种幸福感却让她印象深刻,让她对音乐有了一份独特的情感,从此,音乐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

  但是,从小到大,啊湫都没有接受过正式的音乐训练,更不是科班出身。直到上大学,啊湫才真正意义上接触音乐,她组了一支乐队,跟乐队一起排练进入实战模式,并且无师自通学会弹吉他。

  啊湫很坦率地告诉我们,她学习吉他纯粹是因为吉他适合独奏,可以辅助唱歌,喜欢唱歌才是主要的。

  但是,比别人起步晚,又没有接受正规的音乐训练,这个事实让她并不被看好,而最初反对她走音乐道路的,便是她的妈妈。虽然,如今家长都会有意识地培养子女的艺术特长,但是,很多潮汕父母心底里还是认为,女孩子不该抛头露面,应该安安静静地学好文化科,找份安安稳稳的工作,啊湫的妈妈便是这样的想法。

  那时候看起来毫无优势的她,要比别人积极努力多少倍,才能让自己看起来与其他人更接近。于是,她选择另辟蹊径——参加各类唱歌比赛。

  提及此前几年参加过的选秀节目,啊湫爽朗地大笑起来,“对对对,我都参加过!”所以,在几年前的比赛和电视选秀节目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个外形甜美的女生,小到学校的、市里的比赛,大到全国性的《快乐女声》、《花儿朵朵》、《中国梦之声》等等,只要有比赛,有上台的机会,她都愿意去试一试。

  她试着,在与众多参赛高手PK的过程中迅速提高自己,在实战中积累演出经验,更用台上亮眼夺目的表现来证明自己,让妈妈也成为她忠实的支持者。

  关于她

  “我不太关注”的佛系女孩

  虽然比赛成绩并不次次最好,但是她收获了远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

  2014年,对于郑湫泓来说,无疑是意义重大的幸运转折年份。这一年,她在《中国梦之声第二季》中取得全国总决赛第6名的好成绩,观众一下子关注到这个潮汕女孩,到比赛结束,微博累计涨粉20万左右,而她现在所在的经纪公司也因此发现了她。

  大学刚毕业时,怀着对上海的憧憬,啊湫毫不犹豫地选择在上海的一家音乐培训中心实习。她一边实习一边忙着《中国梦之声》的比赛,纯粹喜欢音乐,只是想让更多人看到追逐音乐梦的郑湫泓,至于被经纪公司发掘,对于她来说简直是意外之喜,她满心欢喜地接下这枝橄榄枝。

  她从音乐出道,2015年开始转变角色,演员的印记不断加深,一切都在顺利推进,也许真如那句话所说的,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当问及个人性格的时候,啊湫很俏皮地反问道,“你觉得呢?”

  她思考着说:“我想说我是个挺内向的人,但是大家都不同意吧!”在朋友和粉丝们眼里,这个大大咧咧,会开玩笑,充满正能量的女生,她的笑声,足以治愈很多不开心,感染身边每个人。

  但是,我们知道,每个从事艺术事业的人,内心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那正是啊湫所看到的安静的自己吧!关于好的不好的评价,“我没有太去关注这些”,啊湫更关注自己的内心,不让外界的闲言碎语左右自己。

  佛系的她对自己的很多东西包括音乐作品、影视作品都表示满意,那种满意不是“自以为是”,而是对生活对工作的乐观豁达与包容心。她不怕袒露自己的不足,也敢正视别人的评价,“这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必须面对的”。

  虽然现在工作重心已经慢慢向演戏倾斜,但是啊湫仍爱唱歌。就算现在拍戏再忙,啊湫也总是争取时间录制一些弹唱视频,唱自己喜欢的歌、粉丝喜欢的歌,原因很简单,只是想跟粉丝互动,让粉丝可以常常见到她。

  后记

  在聊天过程,啊湫率直到让人忘记她是一名艺人,一名公众人物。希望她能一直保持这种状态,依旧是那个我们最初认识的啊湫。你为梦想拼尽全力的样子真的很吸粉,请继续用甜美的声音给每一个正在努力的人带来正能量。

  在此,我们也想告诉每一个人,没有人会嘲笑你的梦想,人们嘲笑的只是你的实力。在机遇没到来之前,踏踏实实做自己该做的事,当机遇降临那刻,才能受之无愧。

  “不要跑粉好吗?不要取消关注!我还是有很多惊喜等着你发现的~”——啊湫致粉丝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