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提到停车问题时,许多网友普遍热议这样一个问题:

  而一些周边商铺员工也反映了自己商铺门前的情况:

  平时应该是挺乱的,而且那些人都堵着路口,乱停乱放,看起来很不好看,规范化的话可能会好一点,但是可能还是会有一些没素质的人乱放吧。统一放的话,整体会变得好看一点,但是希望加强管理也要多沟通吧。

  ——周边商铺员工

  为进一步规范步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交警部门给沿街商铺发来这样一封温馨提示。

  交警部门要求沿街商铺(单位、住户)要切实履行“门前三包”义务,管理好所属门前责任区。

  2018年12月5

  • 门前步道上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不得占用盲人通道,影响盲人和行人正常通行,必须按施划停车泊位规范停放。
  • 对于未停放在施划停车泊位里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沿街商铺(单位、住户)要负责引导至就近停车场(点)停放。
  • 对于其他占用道路停放、影响道路安全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要及时进行劝阻或向公安交警部门报警。

  在要求沿街商铺切实履行义务同时,交警部门也积极协调,在中心城区符合设置条件的人行步道上继续施划临时停车泊位。

  继上次交警部门在海滨路、中山路、长平路、金砂路、长江路等路段的步道上施划近1000个泊位之后,目前已新增至近两千个临时停车泊位。

  那么,这些临时停车泊位是怎么施划呢?

人行步道长度

停车泊位施划方式

5m~9m

平行式

9m~11m

斜插式

11米以上

垂直式

  这些临时停车泊位施划以后,交警部门有规定一个停车方向,驾驶员停放的时候需根据正确的方向有序停放车辆。

  对于这次施划步道上的停车泊位,蜀黍也有话说:

  我们交警支队在市城管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在我们平时被市民占用的人行道上面施划停车泊位。

  接下来我们还要稳步推进,逐步推进,这个工作我们尽量要全市推广起来。人行道停车泊位要有序,行人有路能走。

  原来步道就是被车辆违法占用了,停放汽车以后几乎没法走,通过我们规划后有序,行人也能走,汽车也能停,大家都各行其道。

  人行道施划这个停车泊位以后,如果驾驶员没按规定停放,我们要进行警告、管理并处罚。

  ———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李小保

  值得提醒的是,交警部门平时在划车位遇到很大的困难,因为步道上平时的车已经停满,现在要划车位,得把车挪走,才能规划实施。

  请广大驾驶员配合工作,接到通知时,尽快将车辆挪开,方便工作的推进。

  划了停车位之后就可以保障无障碍通道的一个畅通了,规范了它就容易畅通了。

  ——市盲协主席 刘先生

  我们常说盲道,其实准确来说应该称之为无障碍通道。无障碍通道是方便残疾人出行的专用通道,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体现了对残疾人士的人文关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我想有时候不只是盲人需要,也许是很多比如是老年人啊,重病患者啊,在需要的时候都可以用到,所以我觉得从呼吁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还有汕头的广大市民,多多关注这个盲道,无障碍通道的畅通,还给这些需要无障碍通道的人士一个真正的无障碍通道。

  ——市盲协主席 刘先生

  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对步道违停行为进行整治,保障行人和盲人的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