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湖南桃江到汕头大学,从7月27日到8月21日,这是湖南籍2019级考生卢悦被汕头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录取后,与父亲以及11岁的妹妹徒步一千多公里赴汕大报到的过程。

  8月21日早上9点,卢悦和家人徒步抵达了这一行的终点——汕头大学。在汕头大学的门口,老师和同学们对卢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经过这一路的长途跋涉,卢悦和妹妹亲自为父亲擦汗洗脸,并借此机会对父亲这一路的陪伴表示感谢。

  在高考前卢悦就与父亲约定,如果考上大学,不管在哪,他们就一起徒步去报到。这一路上,他们从益阳烈士公园、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再到南岳衡山、炎帝陵、井冈山。他们每天步行约30公里,直抵目的地——汕头大学。为此,他们还特意做了一面旗,绘上了路线图。

  卢悦的父亲卢庆丰表示,在这段漫长的道路中,他始终扮演的都是一个陪伴者的角色。在休息的时候,他把所有食宿问题都交给卢悦和妹妹,比如到别人家里借凳子来休息,借用卫生间等等。卢悦带着妹妹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胆量,还学习到了当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这都让卢庆丰感到十分自豪。

  卢悦能够快速又熟练地解决这一路上的难题,和父亲从小的鞭策是离不开的。父亲让卢悦每天上学前必须锻炼半小时,还经常绑沙袋走路训练,从小沉重的书包从来是让她自己背的。在坚持运动下,女儿们不仅身体素质比同龄人强,性格也更为阳光乐观。

  在8月3日, 卢悦的脚就磨出了水泡,之后的十来天,她每晚换药包扎,白天还是忍痛坚持上路,保持正常的速度前行,没有影响到预定的时间。 在采访中,卢悦没有透露一路上遇到的困难和身体上的些许不适,而是始终面带笑容。

  卢悦说,这一路上设想过的各种困难,最后都很好地解决了,因为他们在沿途遇见了很多热心人士,有人为他们提供水,有人主动让他们搭一段顺风车,还有人专门为他们提供当地旅游景点的攻略,这都让卢悦感到温暖和幸运。

  采访结束后,卢悦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在校门口合影。学校的老师同学们随后带着卢悦熟悉了校园的生活环境。

  编辑/摄影:郑欣烁